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领略千古忠义文化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走进藏山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6-09-25 11: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山西盂县,有一座山,古往今来,这座山吸引了无数名人志士、文人骚客,他们不远千里、慕名而来,只为了瞻仰凭吊。因为这座山,藏着一个感天动地的忠义故事。

  这座山,就是山西藏山。

  9月24日下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藏山,观赏这里秀美的自然风光,领略独特深厚的忠义文化。

  藏山古名盂山,为国家级AAAA风景区,坐落在太行山西麓、阳泉市盂县城北18公里处苌池镇藏山村东的重峦叠嶂中。

871871685992142186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走进藏山

448905031110842913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走进藏山

707130577026454998

  秀丽的藏山风光吸引网媒记者

  春秋时期,晋国大夫赵朔被晋国公杀害,赵朔死前将遗腹孤儿托付给门客程婴。程婴忍着锥心刺骨之痛,舍弃自己的亲生骨肉,携赵朔的孤儿赵武潜入盂山,藏匿15年之久。

  程婴忠义藏孤,保留赵氏一脉,而后才有赵简子、赵襄子,才有韩赵魏三家分晋,才有立国二百多年的七雄之一赵国。后人因此把盂山改名为藏山,并立祠祭祀,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

  藏山祠规模宏大,由文子祠、寝宫、藏孤洞、梳洗楼、八义祠、报恩祠、启忠祠组成,是一个气势壮观的建筑群体。其主体建筑文子祠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藏山,可见层峦叠障、危岩若削、洞穴幽奇,可看松柏参天、涧水潺湲,可赞山光水色瑰丽,可感风景四季宜人。山中的古刹建筑格局绝妙、疏密得体,所有楼、台、殿、堂、亭均依山傍壁而筑,同自然景观珠联璧合,使人如在画中,似入仙境。

150289781969801756

  藏山上每个景点都有故事、传说,皆与忠义有关

  藏山上有文子祠、寝宫、藏孤祠、梳洗楼、八义祠、报恩祠、启忠祠等景点,每个景点都有故事、传说,皆与忠义有关。加之美丽的自然风光,藏山因此赢得“晋东第一名山”之美誉。每日甘肃网记者刘磊这样评价:藏山是一座忠义之山,程婴受人之托忠义藏孤,留下千古佳话。藏山给人以教化,让人懂得忠义对待国家、对待企业、对待朋友,传承忠义、正直的传统美德。

  藏山以颂扬高尚的民族忠义精神和古朴典雅的庙宇环境而荣获“山西省德育教育基地”、“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山西省十佳文明景区”等称号,忠直、正义的传统美德已根植于藏山文化之中。

  (责任编辑:曲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