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生态绿心两型综合示范带规划面积117.85平方公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王娉娉 2016-09-25 09:42:46
时刻新闻
—分享—

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村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是此次示范带创建过程中将重点打造的村庄。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浩 摄

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村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是此次示范带创建过程中将重点打造的村庄。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浩 摄

放眼望去,处于长株潭生态绿心当中的暮云片区一片绿意盎然。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杰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曹再兴

  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中间,有一块522平方公里的“生态明珠”,这便是长株潭生态绿心。它是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公共客厅”,也是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标志。日前,长沙市两型办公布《长沙市生态绿心地区两型综合示范带创建实施方案》,今年开始,长沙将通过3年至5年的时间,推进绿心地区两型综合示范带创建,全面落实两型规划理念、发展要求和标准体系。据悉,该示范带规划面积达117.85平方公里。

  区域布局

  一线三圈,涉及天心、雨花、浏阳

  长沙市生态绿心面积305.69平方公里,占长株潭生态绿心总面积的58.46%。长沙市两型办党组书记、主任彭鉴西介绍,从今年开始,长沙将根据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的部署,通过3年至5年的时间,推进绿心地区两型综合示范带创建,全面落实两型规划理念、发展要求和标准体系,实现“环境绿、产业绿、行为绿”,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绿色发展试验区、美丽乡村示范区、城乡统筹样板区、两型文化引领区。

  据介绍,长沙生态绿心两型综合示范带规划面积117.85平方公里,共计15个村(社区),人口6.06万,其中重点打造5个村庄(社区),面积45.64平方公里,人口2.23万,沿规划建设中的长沙市南横线统一布局,近期通过柏暮线连接。示范带呈东西走向,横贯长沙市生态绿心地区,涉及天心、雨花、浏阳三个区(市),远期辐射岳麓区。具体为“一线三圈”,“一线”即南横线,“三圈”即暮云创建圈、跳马创建圈、柏加创建圈。

  其中,暮云创建圈以许兴村、暮云新村为创建核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园、一带四季”的布局创建,“一园”即建设生态观光“牡丹园”;“一带四季”即对官桥湖撇洪渠沿岸进行生态提质,实现春看樱花、夏嗅杜鹃、秋赏银杏、冬品腊梅,打造都市两型农业发展新范本。跳马创建圈以石燕湖村、喜雨村为创建核心,依托石燕湖公园生态旅游品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做强花卉苗木产业,大力培育两型文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两型示范亮点。柏加创建圈以柏铃社区为创建核心,利用当地花卉苗木产业优势,建设产业强劲的生态农业特色区、绿色盎然的生态休闲度假地。

  发展愿景

  构建四大体系,涉及环境、资源、经济、文化

  据介绍,长沙在推进绿心地区两型综合示范带创建过程中,将在示范带内着力构建以下四大体系。

  自然和谐的绿心生态环境体系。示范带内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垃圾、污水等得到全面整治,生态品质和人居环境实现根本性改善,乡镇集镇污水处理率达90%,农户散户污水处理率达7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森林覆盖率逐步提升,生态屏障功能更加突出。

  高效集约的绿心资源利用体系。农民集中居住和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农村新型能源广泛开发和利用,节地、节水、节能、节材等技术设施普遍推广,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升,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30%以上。

  低碳循环的绿心经济发展体系。示范带内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落后产能全面淘汰退出,农业循环经济得到推广,培育形成一批知名的特色生态景观、现代农业企业、绿色产业品牌,农民人均年收入增长达10%,自我发展造血功能显著增强。

  文明节俭的绿心两型文化体系。示范带内两型社会、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心特色生态文化得到有效发掘、保护和弘扬,群众参与绿心保护的积极性大幅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率达85%,节能节水等产品入户率达95%,两型村庄创建率达90%,两型家庭创建率达80%。

  主要任务

  村庄规划编制、生态环境整治等六大行动

  按照创建实施方案,在示范带创建过程中,将重点实施以下六大专项行动。

  村庄规划编制专项行动。编制精品村庄规划,细化生态、生产、生活等功能定位,明确各类项目建设时序与要求。引导村民集中居住,开展绿心地区土地综合整治。推进绿心地区总体规划、城镇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四规融合”。

  生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改善乡村环境,探索符合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因地制宜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等,建设生态庭院。整治面源污染,加快淘汰退出落后产能,推进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提升自然生态,加强对森林、饮用水源地等的保护,开展被毁林地生态复绿。

  两型技术推广专项行动。推广新能源技术,推进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器等进村入户。推广生态湿地污水处理技术、农村散户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因地制宜,推广节能节水、生态修复、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技术。

  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加强绿色产业引导扶持,探索制定绿心地区产业投资“负面清单”,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民俗旅游等“互联网+”新业态。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推广林下经济等综合种养技术模式,打造“一村一品一特”新格局,积极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

  生态文明改革专项行动。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在市、区两级加快探索建立涵盖森林、水体、农田、湿地等在内的绿心地区综合性生态补偿办法。试点两型标准认证,先行先试认定一批两型单位。推广第三方治理机制,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环境服务模式。探索土地流转机制,增加农民土地收入。

  两型文化倡导专项行动。多途径开展两型宣传教育,定期组织两型社会和绿心保护公益宣讲,开展两型知识专题培训。多形式组织两型主题活动,积极培育绿心保护志愿者和义务监督员,多手段倡导两型生活方式。

  创建重点

  5个村庄(社区)的14个重点项目已全面铺开

  据介绍,此次创建将重点打造5个村庄(社区),并在这些区域实施14个重点项目。目前,上述创建任务已全面铺开。

  其中,浏阳市柏加镇柏铃社区,重点实施产业带提质改造、节能改造、环境综合整治、浏阳坪绿心村庄建设等4个项目,提升社区基础设施,开展垃圾分类,沿浏阳河河岸修建绿道;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村,重点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及美化提质、两型益民及富民、两型文化倡导与推广等3个项目,推广“民宿”项目,设置自行车租赁点,开展两型文化宣传;雨花区跳马镇喜雨村,重点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两型示范路建设、光伏发电试点等3个项目,修建综合垃圾分类回收站,建设人工湿地污水净化处理系统,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站;天心区暮云街道许兴村和暮云新村,重点实施自行车“绿道”建设、生态水渠工程、两型湿地公园建设、生态村庄创建等4个项目,在城际铁路桥下建设2万平方米湿地景观,对村民民居进行统一风貌塑造、美化绿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