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永州林下经济蓬勃发展 1至8月实现产值39.32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陈武志 王蓉 邱亚平 编辑:刘飞越 2016-09-24 09: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3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武志 王蓉 邱亚平)9月22日,双牌县打鼓坪乡单江村杉木林下的千亩药材基地,人们忙着松土、除草。基地负责人周时胜告诉记者:“基地每年纯收入200多万元。”这是永州市林下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8月,全市林下经济经营面积342.7万亩,同比增加14.4万亩。从事林下经济的农户15.79万户,同比增加1.75万户。林下经济实现产值39.32亿元,同比增长25.2%。

  永州有林地面积1741万亩,森林景观、林下自然资源丰富。近年,该市通过扶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林业专业合作社等,引导和推动林下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全市形成了“林药、林菌、林粮(菜)、林茶”等林下特色种植模式。全市林下种植田三七、天麻等药材20万亩。江华瑶族自治县在松林下套种香菇,年产值上亿元。双牌县林下种植“虎爪姜”1.2万亩,年产值3亿多元。

  同时,全市在123.5万亩林下,圈养或放养鸡、鸭、鹅,人工驯养蛇、蜜蜂等,年产值20.09亿元。他们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积极发展林下采集加工业,建成竹笋、蕨菜、松脂、山苍籽等林下采集加工外向型企业10多家,林下采集经营面积100.3万亩,产值4.27亿元。

  利用森林景观、自然环境等,发展农家乐、森林人家、森林庄园等。目前,全市林下观光、休闲、养生等产业,每年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产值逾1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