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加速融入全球能源互联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编辑:刘飞越 2016-09-24 09: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3日讯 (记者 李伟锋)“正在建设的酒泉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将于2017年上半年竣工投运,意味着湖南正加速融入全球能源互联网。”今天在长沙举行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宣讲活动上,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周安春表示,对能源资源相对匮乏、能源供应较为紧张的湖南而言,“融入全球能源互联网,有助于破解能源瓶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基础、智能化管理为支撑,大范围、长距离、高效率配置电能资源的新模式。中国最先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设想,并致力将这一设想逐步变为现实。

  根据相关研究,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最终实现各国电网互联互通,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在国内互联领域,我国已建成投运10多条特高压交(直)电线路,除台湾地区以外,全国电网实现了互联互通。在跨国联网方面,中国与俄罗斯、蒙古国、吉尔吉斯斯坦之间,均有多条输电线联通。未来,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周边国家电网联通。

  借助全球能源互联网,湖南获益不小。一方面,通过强大电网,可大范围为湖南配置电力资源,以酒泉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为例,每年可输入400亿千瓦时电量,相当于2015年全省用电量的四分之一强。另一方面,特高压电网建设中所需的大型电力装备,为湖南制造企业、建设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衡阳特变电工、湖南高压开关、威胜电子、醴陵电瓷电器等设备制造企业,以及湖南送变电建设公司、湖南电网建设公司等,将大有“用武之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