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世界首台“超级电容+蓄电池”混合动力调车机车发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梁超 编辑:刘飞越 2016-09-24 09: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3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梁超)今天,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传来喜讯,在行业顶尖博览会——2016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上,世界首台“超级电容+蓄电池”混合动力调车机车全球发布,而这款受到国际客户广泛关注的调车机车成功应用了中车株机“绿色智能”解决方案,由中车株机联合奥地利Tecsol公司,基于奥地利联邦铁路1063型电力调车机车改造而成。

  据介绍,2014年,奥地利联邦铁路OBB与奥地利交通部、奥地利科技部等共同决定开展一项科研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为奥干线电力调车机车提供一种在无电区驱动的解决方案,但是一直缺乏成熟合作方。中车株机获悉后,主动把握机遇,积极努力为国际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直至去年,中车株机最终基于奥方的运营环境要求,结合自身在储能运用领域和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内成熟丰富的研发制造经验,为奥方提供了具有低碳、环保、绿色优势的“超级电容+蓄电池的电-电混合”全套驱动方案,并在奥地利联邦铁路干线电力调车机车上得到了成功应用。

  应用结果表明,该驱动方案能够发挥超级电容和蓄电池之间各自的性能优势,不仅解决了无电区调车需要更换车头的难题,还提高了再生制动能量回馈利用率,实现机车大功率牵引/制动,使机车在无电区线路上无污染、零排放绿色运行。

  记者还了解到,中车株机持续专注于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瞄准“绿色智能”发展方向,已经形成了以超级电容为代表的产业链延伸。他们自主研发的高功率型12000法拉/3伏和高能量型30000法拉/2.8伏、60000法拉/3.6伏超级电容单体,代表了目前世界最高技术水平,为世界轨道交通发展带来革命性变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