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牢牢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主题

来源:《求是》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9-23 17:14:47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在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的情况下,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全面准确把握和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鲜明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在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的情况下,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全面准确把握和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鲜明主题。

  一、举旗定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

  党的十八大前后,中国共产党会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前行,曾一度成为国内外热议的焦点。有的想拉回到老路上,有的想引导到邪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治国理政历史接力棒伊始,就旗帜鲜明地指出,无论是封闭僵化的老路,还是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绝路、死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稳定中国,才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

  三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过去不能搞全盘苏化,现在也不能搞全盘西化或其他什么化,“我们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它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和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它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因此,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把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贯穿治国理政的主题,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虽然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但是,我国社会主义毕竟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深刻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逐步形成了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丢掉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经”,抛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不仅国治不好、政理不清,而且会重蹈苏共垮台、苏联解体的覆辙。这丝毫不是什么危言耸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