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阳市社会事业发展成就五年回眸: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恒 编辑:王津 2016-09-23 09: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市社会事业发展成就五年回眸

  岳阳日报记者 刘志恒报道

  五年弹指一挥间。转眼间,又将迎来岳阳市第七次党代会。站在启航新征程,共谋新发展,再创新辉煌的历史节点,回望过去,这五年已然是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这五年,城乡居民健康差异不断缩小,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这五年,教育体育事业持续向好发展,“阳光招生”从市直拓展到全市,有效维护了教育公平;这五年,就业工作更加稳健,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职工工资不断上涨……这五年,岳阳市在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为密切的社会事业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

  学有所教: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追求优质与均衡,是岳阳市教育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懈追求。这五年,岳阳市强力推行“阳光工程”,保障教育公平发展。“阳光招生”从市直拓展到全市,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普通高中招生不破计划、不降录取线、不跨区域,有效维护了教育公平。

  五年来,岳阳市立足于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先后投入10.9亿元,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633所,农村公办幼儿园197所,全市完小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都已建成合格学校。其中,中心城区先后新建学校12所,改造薄弱学校50多所,初高中分离办学6所。城区办学条件有了较大改善,有效解决了城区入学难和农民工子女就学的问题。

  五年来,全市教育体育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高考、学考成绩稳居全省前列。

  2011-2015年,岳阳市参加高考报名人数15.83万人次,5年总录取人数13.23万人,录取率为83.56%,其中本科录取72538人,本科录取率为45.83%;清华大学录取31人,北京大学录取26人,空军招飞录取44人。

  五年来,岳阳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国民体质监测总体合格达标率达到91%。2011至2013年,岳阳市先后三次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病有所医: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病有所医,是人们对幸福的衡量标准之一。五年来,岳阳市不断深化医改,逐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构建了适应新形势下群众需求的卫生计生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了卫生计生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五年来,岳阳市医疗服务体系得到加强,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5304个(含行政村卫生室3310个),卫生机构床位数达2.43万张,比“十一五”末分别增长17.6%和27.3%。共有卫生人才24317人,其中技术人员为22056人,执业(助理)医师11626人,注册护士1.35万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达2.08人,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4.35张,增加了5677张。

  五年来,岳阳市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截至2015年,全市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为95%,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为81%,孕产妇保健系统管理率为91.65%,65岁以上老年居民健康管理率达到67%。

  五年来,新农合保障不断完善,参合率一直稳定在99%以上。全市新农合累计补偿各类大病9.1万人次,补助金额达5.6亿元。农村五保对象和孕产妇在县乡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基本医疗费用全免的政策。

  五年来,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实施,全市16所二级以上医院推行了预约诊疗服务,实行了“一卡通”服务。24家县级公立医院纳入综合改革范畴,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办医的职责,全部药品按省里中标价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15%加成政策,打破了“以药补医”的局面,广大群众得到实惠,患者就医秩序保持良好。

  劳有所得:就业和社会保障迈上新台阶

  就业是民生之基、发展之要。五年来,岳阳市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年来,岳阳市就业工作更加稳健。全市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明显优化、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7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46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87万人,新增创业主体2.4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市人社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称号。

  五年来,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险制度在岳阳市实现全覆盖。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广大群众基本实现“老有所养”。截至2015年底,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00.04万人、156.87万人、76万人、40.5万人、37.03万人。

  五年来,社保水平有效提高,职工收入不断增加。岳阳市连续11年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2015年月人均达到1793.36元,较“十一五”期末增加760.36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55元调至75元,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达到85元。全市城镇在岗职工年均工资从2010年的25584元提高到2014年的41256元,年均增长16%左右。

  五年来,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全市规模企业动态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6%以上,有稳定就业的劳动者基本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大力推进,加强了执法维权力度,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7万件,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小民生,大政治。新的航程,新的期待,未来5年发展的新蓝图即将展开。“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岳阳,将以更从容的姿态,迈向美好明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