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编辑:李艳华 2016-09-22 19:54: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周锐)在以35.9%的年均增速连续增长13年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流量在2015年超越日本首度跃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22日在北京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1456.7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了18.3%,流量规模仅次于美国的2999.6亿美元。

  报告指出,自2003年中国有关部门权威发布年度数据以来,中国对外投资实现连续13年增长,2015年流量是2002年的54倍。“十二五”期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5390.8亿美元,是“十一五”的2.4倍。

  在规模跃居全球第二的同时,中国对外投资的流量在2015年也超过了吸引外资的流量,这意味着中国首次实现了直接投资项下资本净输出。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分析说,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有四方面的原因:

  一是国际市场有需求。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为了吸引外来资金都出台了一些投资便利化措施,这从外部环境上便于中国企业“走出去”。

  二是中国有能力。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也是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的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这是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是政策有效应。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这些都发挥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四是企业“走出去”有动力。中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式也在发生转变,要转型升级必须要充分利用国际上的市场和资源。

  报告指出,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加快推进,对外投资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多双边务实合作深入推进等共同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对外投资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