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乡村治理从党建破题的益阳经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孙敏坚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09-22 13:5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孙敏坚

  通讯员 蒋耿 夏乔 刘权

  9月1日,在广东深圳市务工的安化县小淹镇百福村党员丁凯丰,通过微信交纳了当月的党费。百福村通过“互联网+党建”打通党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工作千万里,党建零距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益阳市紧紧扭住基层党建牛鼻子不放,从严从实筑牢“基层堡垒”,走出了一条益阳特色的党建工作之路。

  一个微信平台破解党建新问题

  “90后”硕士生曹娜去年9月被选派到百福村担任第一书记,村里87名党员中有19名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有的一年只回一次乡,有的处于失联状态。何不建一个流动党员的微信群,把他们聚拢起来呢?于是,她多方联系把流动党员一个个请到微信群里,借助视频、图片和文字,及时发布党建知识和村里党组织活动信息,组织他们开展网上承诺等活动,并提醒他们按月缴纳党费,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党员参与到党组织生活中来。

  在此基础上,曹娜又创建了“百福村党总支”微信公众号,邀请党建专家给党员做“两学一做”等专题辅导,并设置议题引导党员在线交流探讨。还编发一些政策信息和学习资料等。目前,“百福村党总支”公众号已有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在内的粉丝200多名。百福村党员们说:“手机在手,组织随时就在身边了。”

  小淹镇党委书记黄超群说,百福村的“互联网+党建”的管理模式,破解了传统党建工作模式沟通不畅、服务滞后等问题,现已在安化县基层党组织中逐步推广。

  一名优秀支书带出一个美丽新乡村

  桃江县灰山港镇杨家湾村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4880元,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村。村民们说:“没有村支书刘访贤,就没有杨家湾村‘美丽乡村’的传奇。”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凝聚力,抓好党建工作是村支书的第一要务。”这是刘访贤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自2008年担任村支书起,就一直把村上的党建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以党建来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奔小康。

  “党建要抓实,让村支‘两委’在阳光下运行是关键。”刘访贤说,村上每次村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完会后,所有的决策和通知,都第一时间贴到村里公开栏里。“我们想了解村上的事,都不用到处去打听,去公开栏看看就知道了。”村民苏海林说:“党务、村务公开了,老百姓自然就服了,村委的决策我们都积极拥护。”

  村民对村级事务放心并不能使刘访贤安心,他为村里发展操碎了心。村里不少乡友在沿海地区当老板,他多次前往浙江、广东等地上门对接,不少乡友被他的诚意打动,将企业迁回家乡。在他的努力下,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家庭工厂”在杨家湾村落户。新建的杨家湾精品环保五金工业园,已有2家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入园,另有17家企业签订了意向协议。目前,全村已有企业15家。

  同时,村里还专门引进了洞宾生态园艺合作社等一批生态观光农业企业,昔日村上近500亩的荒山荒地,现在变成了百果园和海棠基地;原来零散的农田,目前变成集中连片千亩水稻、油菜、西瓜轮作的示范基地……

  村级公路绿树成荫、田间地头瓜果飘香,一个以特色产业和观光农业为主的“美丽乡村”已初具规模。

  据了解,益阳市在全市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去年全市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05个,调整不称职党组织书记15名,培训党组织书记2000多人次。

  一个创新机制建立村级治理新结构

  “今年以来,我们村务监督委员会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0条,全程参与了村级活动中心、村级公路硬化等项目建设及村级事务的监督,群众信任我们,对我们的工作满意。”近日,沅江市阳罗洲镇七子浃村监督委员会主任郭茂先对记者说:“现在我们村里的事由村民自己做主。”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四位一体”村级自治组织体系的一个机构。七子浃村从2012年开始建立和运行村级组织“四位一体”,即以村党支部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决策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新型村级治理组织构架。

  该村支书冯正军说,过去,村级事务决策权主要掌握在村支“两委”干部手中。村民议事会成立之后,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如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的争议事项和低保、五保名额的确定以及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承包方案等,都由村民选出来的议事会成员与村干部一起探讨、研究和决策。

  目前,全市所有的行政村都建立了“四位一体”。今年1至6月,全市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对4787多项(次)村级重大事项进行审议、监督,议决4643项(次),否决不合理事项93项(次),实施完成3654项(次),群众满意率达98%。

  一条发展路子带来脱贫新希望

  找准“一条路子”,迈出致富步子。“一条路子”即发展特色产业,增收富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安化县百福村在这方面做出了试点示范。

  百福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村级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建设严重滞后,党组织活动无法正常开展,村支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受到严重影响。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将该村作为自己的党建联系点和扶贫联系点。胡忠雄今年先后16次来到村里,与群众一起把脉问诊寻穷根,开出方子甩穷帽。

  百福村有大片山林,明星林业专业合作社流转了部分山林发展林业经济。百福村与明星林业达成协议,以村级集体资金50万元入股明星林业,每年通过分红可收入6万元。村里还从精准扶贫专项资金中拿出68万元,“借给”68户纳入档案的贫困户每户一万元,他们同样以资金方式入股明星林业,每年可以有1400元分红。当贫困户脱贫后,这借出的一万元重新收回用于其他扶贫项目。这样,村级收入和贫困户收入都能以较低风险实现快速增长。村支书丁巩固告诉记者,预计今年村级集体收入就可达15万元以上。

  益阳市立足村情,因地制宜找准脱贫奔小康的“一条路子”。目前,全市1000多个村已落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村一规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