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山西行走进吕梁 造访“九曲黄河第一镇”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何冰 2016-09-22 06:5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碛口古镇。

保存完好的黑龙庙。

采访团成员参观镇内的古街道。

  红网山西吕梁9月21日讯(特派记者 陈宗昊)21日下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抵达山西省吕梁市,探访有“九曲黄河第一镇”美誉的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位于临县城南50公里处的黄河之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碛口所处位置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早在明代便是黄河水运路线上的转运中心和经济文化枢纽。

  目前,碛口镇内保存有众多明清、民国时期古建筑,类型涵盖货栈、镖局、票号、庙宇、民居等。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东渡黄河时曾夜宿碛口,镇内至今完整保存着毛泽东东渡黄河纪念碑。尽管随着陆路交通兴起,碛口的商贸地位有所下降,但全镇尚有两千多人居住生活,由此被称为“活着的古镇”。

  在碛口镇内的黑龙庙,来自陕西西安的游客陆先生告诉记者,刚刚退休的他带着老伴自驾游,“与其他地方不同,碛口还是一种原生态占主流的状态,包括街道和房屋都能让人感受百年前的氛围。”随着碛口古镇旅游资源开发程度和知名度不断提高,像陆先生这样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吕梁市委书记王清宪介绍,由于当地历史文化悠久,全市还有不少类似碛口古镇这样具有发展旅游产业潜力的景点,随着转型发展逐步推进,将在有效保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开发利用力度,让旅游成为吕梁的“新名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