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四川新闻网:五大场馆独特文化气息让人赞叹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李春雨 编辑:周怡琳 2016-09-21 14: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山西大剧院

汾河夜景

太原跻汾桥夜景

  四川新闻网太原9月21日讯(记者 李春雨)20日晚,拥有独特文化气息的山西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大剧院等五大场馆让“走近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一行赞叹不已。

  20日20时许,采访团一行来到长风文化商务区。据介绍,长风文化商务区的整体设计由法国夏邦杰设计事务所完成,各个单体建筑由国内外著名设计大师完成。

  长风文化商务区的核心区——文化岛平台,它的总占地面积是16万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设计有双层交通系统和绿化系统。在这里设计师用了一个“岛”的创意,把汾河水引入基地形成汾溪,然后把平台整体抬升,形成了一个岛。从这里出发向西北、正西和西南三个方向发散出三条轴线,形成五个风格各异的功能区,分别是北部会展区,中部文化艺术博览区、行政会议中心区,南部商务办公区和西部行政办公区,五个功能区相互关联、相互照应,体现出系统功能的优化和放大。

  面向中轴线呈扇形展开的有五大建筑,最右边的是太原美术馆。它的设计灵感来自极富山西特色的梯田地貌,馆内收藏的主要是山西和太原美术家的作品。大厅展示的由太原多位艺术家集体创作的版画《汾河千里图》,长达36米,对汾河流域作了全景式的描绘,是新时期山西艺术创作的杰出代表作品。

  太原美术馆南侧是山西图书馆。它的设计灵感来自对汾河流域常见的沉积岩的印象,外观像两本开启的大书,同时,它又是山西民居的单坡屋面形式的重构,力图传递古建筑当中“瓦”的神韵。它的立面,上面点缀着不少玻璃体块,这个创意是对山西石窟形态的抽象。

  西南方向这座建筑物是太原博物馆。从外部看,它是排成一线的五个椭圆倒椎体,椎顶扎根地下,椎体向上而起,凸显从地面腾空拔起的气势。它的设计灵感来自传统的红灯笼,五个椎体分成两组,色彩是由青铜色到中国红的渐变,寄托了一种从草创到繁盛的期盼。

  最南端的建筑是山西科技馆。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汾河边上的“时间切片”,寄寓了时空运动和静止的哲学想象,赋予它一种思辨的气质,突出其典型的北方建筑地域特征。科技馆里面有全国最大的4D穹幕影院,是山西开展科普宣传的重要阵地。

  山西大剧院。它是整个文化岛的核心建筑,处在文化商务区东西向景观主轴线上。山西大剧院是山西最大的文化舞台,可容纳3500名观众,功能齐备,能够演出国内外各种大型剧目,是展示山西文化、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山西大剧院运用市场力量,精心培植市场,组织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演出团队来这里演出,让太原及周边地区的人们看到具有国际水准的节目,享受到先进的文化成果,拉近太原与国际的距离,扩大太原的国际影响力。

  大剧院的中心是一扇门,叫做“山西之门”。门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意象,是一切生命的必由之路。“山西之门”的设计蕴意是山西的改革开放之门,是一扇通达之门,一扇永不封闭的无门之门,表达了山西包容、豁达的地域文化气质,和太原市“包容、尚德、崇法、诚信、卓越”的城市精神

  如果说五大建筑主要体现了国外建筑师的设计理念,那么,煤炭交易中心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理念的精彩再现。煤炭交易中心由两大主体建筑构成,近处的碟形建筑是展览中心,就像一块从天而降的玉璧;远处挺拔的黑色建筑是交易大楼,采用了中国古代玉琮外方内圆的造型,体现了阴阳的对立统一,象征着天地的融合,寄予了对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美好期盼。

  太原市长风商务区自开始建设以来,其产业形态、空间形态初具规模,现代商务功能日益完备,国际影响力逐年提升,与太原市主要区域形成空间呼应、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格局,现在进入到拓展空间、规范管理、提升品质的发展阶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