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要强化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6-09-21 10: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下午,湖南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勉励扶贫工作重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9月20日红网)

  湖南是扶贫大省,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年来,全省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系在心上、抓在手上,探索了许多务实管用、具有特色的工作方法和扶贫模式,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肯定和推介。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截至去年年底,湖南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5万、贫困村8000个,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任务不可谓不重、压力不可谓不大。因此,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握本地区经济建设发展规律,坚决完成年度扶贫攻坚任务,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要迎难而上,敢于攻坚。面对湖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5万、贫困村8000个,面对年内完成减贫110万人的目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工作和困难面前,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委书记、县长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不计个人荣辱得失、把个人升迁抛在脑后,做到表里如一、心口如一,不折不扣完成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坚决把贫困县的“帽子”摘下来,始终保持在“困难面前逞英豪”的昂扬斗志,解决好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真正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党的宗旨,彰显对党绝对忠诚的本色。

  要立足实际,增强造血功能。湖南贫困村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一是农村贫困群体自身原因。包括农村老弱病残身体原因、农村贫困群体的家庭状况、农村人力资本短缺。二是劳动寻求不足和再就业机会缺失;三是农村基础设施薄弱;薄弱的基础设施给生产和生活带来了很多难题,成为地区发展的桎梏。四是资金性贫困;五是社会资本缺乏。因此,帮助贫困村精准脱贫,要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充分结合本地资源、产业特色,根据各地、各村的实际选路子、找措施,增强造血功能,以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为目标,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

  要以人为本,为民造福。农村脱贫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是“全面”。非常之事必待非常之措。扶贫中不能再延续传统的扶贫方式,不能就扶贫搞扶贫、搞“漫灌”式扶贫。焦裕禄同志治理“三害”的出发点是带领兰考人民“拔穷根”,现在我们的脱贫攻坚是为了尽快使人民群众实现全面小康的生活,所以我们的各项决策和措施都要定位于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上。我们工作的任何举措都要对发展有利,使群众受益,让广大人民满意。特别是当前,我们不仅要着眼于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更要着眼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紧迫、最直接、最具体的利益。

  要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干事创业是共产党人的第一责任,必须干出一番实实在在的业绩来。”党员干部的成就,不在于当多大的官,而在于干多少事。作为当地脱贫攻坚的责任人、指挥官,要按照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理清思路,在其位、履其职,安其心、竭其力,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得更实更好,为人民创造出实实在在的政绩。

  文/刘空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