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挺身而出争当脱贫攻坚的先锋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 编辑:司马清 2016-09-20 16:06: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下午,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勉励扶贫工作重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9月19日红网)

  早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中央甚至明确提出“大棒+胡萝卜”策略,在加强督察问责的同时,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以此激励各级干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道虽迩,不行不至。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一把手上”确实应当成为一种常态。在条件落后、资源相对匮乏的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工作除了充分调动市场因素外,就得上升到“一把手工程”。当地的党政“一把手”,可以运用各种手段最大限度地调配人员与资源,只有他们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统筹各方资源与力量,扶贫工作才能高效开展、精准到位。只有“一把手”带头挺身而出,争当脱贫攻坚的先锋,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支柱与引路人,脱贫攻坚这一项长期要坚持的系统工程,才能持续获得向前开展的不竭动力与能量。

  调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争当脱贫攻坚的先锋,一方面要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认真领会贯彻中央精神,把握扶贫的方向与战略部署;同时向时代好榜样“焦裕禄”们看齐,学习这些优秀榜样不怕吃苦、无私奉献,以人民利益为重的责任担当,学习他们在工作实践中所表现出令人敬佩的品格。无论是何种境地,时代的榜样都是海岸边的灯塔,都是值得珍视的财富。

  另一方面要争当脱贫攻坚的先锋,更应当不忘初心,激发自我潜能。因为领会中央精神,向“焦裕禄”们看齐,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更重要的,则是如何身体力行去努力实践,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来体现不变的初心。于此,身为地方党政“一把手”,须坚定内心,以不服输的勇毅践行人民赋予的重托与责任。只有以身作则,以勇于担当的责任心,要担“险”不畏,担“忧”不惧,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传递出大无畏的精气神,将困难一个一个克服,骨头一块一块啃掉,才能真正形成一股聚合人心的力量,以此凝聚更多共识和力量。

  总之,打赢脱贫攻坚战须齐心协力,更须党政“一把手”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挺身而出争当脱贫攻坚的先锋。

  文/王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