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益阳:派驻6个督查组 确保换届纪律监督全覆盖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 编辑:胡冲 2016-09-20 09: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对区县(市)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与监督,9月3日至8日,益阳市委从纪委机关和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工作组,派驻6个区县(市)开展党委换届选举指导督查(巡察),有效推进了区县(市)党委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坚持全过程指导监督(巡察)。为有的放矢地开展指导监督(巡察),派驻工作组重点查阅区县(市)六个方面换届工作资料:查阅了党代会换届选举办法、大会议程和日程安排、会风会纪监督方案、举报件查核工作机制等筹备工作资料,看是否有程序不规范、安排不合规、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查阅了“四必看”、“四必训”和宣传换届纪律的有关资料,看是否有纪律教育未覆盖的问题;查阅了“四必谈”资料,尤其查阅了对思想波动人员、没有提名考察对象、差额人选谈心谈话记录,看是否做到了普遍性谈话和针对性谈话相结合;查阅了责任状和承诺书签订资料,特别查阅了代表与代表团团长、驻会工作人员与各工作组组长、代表团团长及各工作组组长与大会主席团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等资料,看是否有责任扣紧压实不到位的问题;查阅了党代表人选和区县(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人选产生全过程及组成结构、人员身份等资料,看是否有违反有关文件精神的问题;查阅了前期市委督查(巡察)指出问题整改落实的资料,看是否还有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派驻工作组以查促纠,及时发现和纠正了有关问题。派驻南县工作组发现县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建议人选中有1名人选仍在党内警告处分的影响期内,工作组责令南县县委即时进行了调整。

  坚持全方位指导监督(巡察)。个别访谈督促。派驻工作组组长、副组长与区县(市)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以及各代表团团长进行了个别访谈,着重强调了党代会纪律要求。列席会议督促。派驻工作组列席了区县(市)党代会全体会议和主席团相关会议、区县(市)委第一次全会和纪委第一次全会,重点列席了主席团酝酿人事安排的会议和组织新当选党代表、驻会工作人员进行“一片一书”集中学习的党代会预备会议,全程指导与监督。随机抽查督促。实地走访督促。每个派驻工作组均实地走访了区县(市)委机关、代表驻地、选举会场、3个左右的乡镇政府机关,都不同形式地开展了换届纪律宣传,都按照要求设立了举报受理专用信箱。

  坚持全天候指导监督(巡察)。畅通监督渠道。派驻工作组进驻的第一天,在大会驻地和区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受理举报电话,对于职责范围内的2个电话举报及时核查并回复了举报人,对于换届选举之外的9个电话举报及时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同时抽查了区县(市)委组织部12380、纪委12388举报受理电话和举报受理专用信箱,均有专人负责接听或每日定期查收。强化驻会监督。在区县(市)委派出200余名监督员驻代表团监督的基础上,市派驻工作组协调区县(市)会风会纪监督小组,实行每日一调度、每日一小结、每日一报告,有效延伸了会风会纪监督触角。不定时组织对会风会纪巡回动态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遏制了5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明察暗访。派驻工作组将会风会纪监督延伸至党代表餐桌、寝室、驻地周边休闲娱乐场所,共开展明察暗访100余次,仔细察看党代表是否存在组织、参与吃请活动或违规出入娱乐场所等行为。同时,市纪委还向区县(市)派出2个明察暗访组,切实开展对各派驻工作组遵守工作纪律、各区县(市)会风会纪小组履职情况及与会人员遵守换届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换届纪律监督全覆盖。(益阳市纪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