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奉献精神架起异国友谊的桥梁

来源:红网 作者:齐言 编辑:许敏 2016-09-20 10:39:1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0日,《自行车‘驼峰航线’——贝熙业和他的贝家花园》系列报道正式推出。这也是红网、时刻新闻今年大型系列融合报道《回望出发的地方》,继湖南篇、法国篇之后的第三部曲北京篇。 (9月20日红网)

  从湖南到卢瓦雷省,从北京到巴黎,一栋蒙达尔纪小楼和一座贝家花园,架起了战争年代里中法友谊桥梁。无论是赴法留学、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湖湘青年,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开辟自行车“驼峰航线”、往抗战根据地运送药品的贝熙业先生,他们身上那种敢闯的劲头、对正义的执著,都温润了那段苦难的岁月。个人的安危、历史的负担,都是其身上难以承受、却又负重前行的重量,而黑暗中,他们用点滴行动所展现出来的无所顾忌和甘于奉献,也为中法历史留下了点点亮光。

  奉献源于对时局的认知。回望历史,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前仆后继的志士仁人……在那个“保全个人性命都很艰难”的时代里,以贝熙业为代表的国际友人和以湖湘青年为代表的革命人士,都选择了抛却个人利益,以全球视野的格局观,坚守和平的信念,挥洒青春和热血。历史脉搏的每一次跳动,战争变革的每一场洗礼,都让世界和平处于摇摇欲坠之中。如果把当时的中法友谊比作一棵大树,那么贝熙业先生等人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们不仅繁了枝叶,红了花蕊,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守住了革命友谊的根基。

  奉献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烽火狼烟,战争让百姓身处水深火热,每个个体都被无情的命运之轮推搡着前进。湖湘青年们用知识武装头脑,实现了探索真理的人生价值。贝熙业凭借医者仁术救死扶伤,成功医治了众多政界官员和平头百姓。可以说,在客观条件存在局限的社会环境里,他们依然能够绽放自我,燃尽生命之光,照亮时代前进的方向。

  今天,全球化已经为时代的主题。同住一个“地球村”里,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伴随着跨国贸易、跨国旅游、海外留学日渐流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机会去国外看看,或者和国外人接触。这个时候,每一位国人都是中华民族的形象大使,每一次与老外的交流都是传递友好、增进友谊的过程。因此,我们也应要有这种奉献精神,多为他人考虑、多从大局着想,通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来筑起中外友谊的桥梁。

  文/齐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