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宣传 打造一系列教育品牌和文化名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欣刚 编辑:王娉娉 2016-09-19 09: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甘艳 记者 黎欣刚)廉洁长沙建设,离不开廉政文化春风化雨般的滋润。近几年来,长沙大力开创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载体和形式,开展立体化、阵地化、大众化廉政文化宣传,打造一系列教育品牌和文化名片,传递了清廉、清正、清雅、清明的价值取向和为政品格,释放了强大的廉洁正能量,营造了“不想腐”的浓厚氛围。

  将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心中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8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市委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简称《问责条例》)。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问责条例》,切实强化“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责任压得更实。《问责条例》颁布以来,全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针对对党员领导干部群体开展廉洁从政宣传引导,是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和核心。连续7年坚持开展“3·23”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日活动,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组织开展全市党内法规知识电视抢答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以教促廉;编印党纪条规和作风建设动漫微读本……近年来,长沙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强化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教育,切实严明党纪,让铁规发力、禁令发威。

  “通过声光电技术营造的氛围很震撼,参观的过程就是一场精神洗礼、一次灵魂触动。”今年5月30日,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该基地是集参观体验于一体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运用数字技术,突出六大纪律,打造了一个互动式、体验式廉政教育立体空间,是长沙廉政宣传教育的一项精品力作,多次被省级、中央媒体重点报道。该基地吸引了全市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集体参观学习,截至目前,已有16000多人到基地接受教育和洗礼。

  市纪委将警示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几年来,先后在市规划局、市科技局和市教育局系统开展以案释纪,对严重违纪案件进行通报和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有力震慑。

  让优秀传统廉文化熠熠生辉

  屈原的《橘颂》、贾谊的《论积贮疏》、曾国藩家训……走进地铁1号线省政府·清风站,积淀千年的湖湘廉洁文化徐徐展现,熠熠生辉。这座地铁廉政文化主题站设立了四条文化艺术长廊,立体呈现了三湘大地的清纯民风、清白家风、清廉政风、清新学风,让乘客在不经意中受到熏陶。

  把廉洁理念厚植社会沃土、开展大众化宣传,是长沙近几年来开展宣传教育的主基调。市纪委十分注重廉政宣传教育的文化含量和文化效应,不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了系列廉政文化精美名片,重点打造了橘子洲·青莲站和省政府·清风站两个廉政文化主题站。橘子洲·青莲站、“青莲号”廉政专列汇聚了湖湘名人格言、廉洁典故、民间工艺作品等,将铜官窑、湘绣、女书等人文元素深度渗透其中。省政府·清风站是橘子洲·青莲站的“升级版”,深度挖掘湖湘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将湖湘家规家训、非遗文化、民间典故、名篇佳作、人文景观等融入其中,在表现手法上综合运用了剪纸、皮影戏、版画等贴近百姓的艺术形式,既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又传播了廉洁正能量。

  一街(乡)一品牌,一社区(村)一特色。长沙以本土资源为依托,为市民呈现了一幅幅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的廉政文化图景。

  长向世间弘正道,可从戏里悟人生,望城新康以“戏”为媒,将廉政文化融入“戏”里,融入老街“景”里;在长沙县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徐特立公园,游客们驻足于徐特立忠于事业、勤俭办公的故事碑刻前,感悟他廉洁为官的风骨;“悬钓之鱼,悔不忍饥”,铜官窑国家遗址考古公园,结合千年古训打造“廉政互动墙”,使廉政观念与景区风景相得益彰;浏阳耀邦故居廉政碑墙、大围山清风竹苑、辛弃疾广场、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等“廉景”清风拂面、沁人心脾……

  用廉洁家风筑牢拒腐防线

  家有良妻,如国有良相;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7月5日上午,在市纪委和市妇联共同组织下,近50名党员领导干部家属来到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倡廉洁风尚·建最美家庭”家庭助廉活动,并向市纪委递交了“廉内助”承诺书。“守得住清贫,才能远离诱惑;过得惯清苦,才能锤炼修为。”“在丈夫志得意满时吹好‘清风’,在丈夫意志消沉时吹好‘暖风’,在逢年过节时吹好‘廉风’。”家属们纷纷表示,坚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是自己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加强廉洁家风建设,是开展廉政宣传的重要抓手。好的家风是浸润民风、学风,影响党风、政风的一剂良方。近年来,长沙深入开展廉洁家风建设,向广大家庭和领导干部家属发出“家庭助廉”的倡议,先后开展了“最美助廉家庭”评选、好家风好家训情景剧征集展播活动、“廉内助”联谊会,“一家老小过廉关”暨家庭美德知识竞答、“清风诵廉韵,雅墨绘丹青”亲子廉政诵读会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市树立倡导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良好风尚,以好的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从小到大,父母就教导我为人得真,做事得实,不忘根本,不负初心,这也成了我的人生信条。”长沙县电视台杨娟在县纪委“我的家风家训家规”主题征文中,道出了家风家训对自己的积极影响。岳麓区学堂坡社区通过组织居民开展“晒家风、亮家训”活动,号召社区家庭培育良好家风,带动全社区建立良好风气。雨花区砂子塘街道开展“最美家风”廉文化推广活动,通过征集好家风典型、举办好家风讲座等形式,开展树立好家风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已成为长沙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识与追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