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塘头坪村扶贫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一笑 编辑:许敏 2016-09-19 11:25:2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新长征路上》推出“江华”篇,从修路、建校、解决水源,到“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再到投入科技资金、贴息贷款等内容,湖南省委宣传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江华县委通过多项措施并举,逐步推进当地实现脱贫。(9月19日红网)

  孟子有云: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扶贫攻坚这个广阔而复杂的领域,由政府主导推进的精准扶贫也非常需要这种智慧。帮助贫困山区的民众走向富裕,并不是事无巨细、直接“输血”,而应是在民生工程、大型工程上发挥政府的重要作用,而针对村民个体的帮扶,则以“造血”的方式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这种“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做法,既是实事求是、审时度势的扶贫实践哲学,也是探索帮扶脱贫过程中政府和民众的边界所在。在《新长征路上·江华篇》的报道中,湖南省委宣传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江华县委在塘头坪村的一些做法,给广大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参考和示范。

  哪些事可以“有所为”?在塘头坪村,扶贫工作队将主要项目资金用于贫困村水、电、路、讯、房及卫生、教育、文化等项目建设。此外,在调研当地的自然条件和生态资源后,工作队规划了“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策略。江华县委也坚持“扶贫先扶志”的想法,组织各级干部去发达地区学习考察,转变观念……从以上事例,我们可以看出,政府真正介入的扶贫工作至少应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一是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最基本的民生工程,二是属于无法靠个体单独完成的大型工程。修马路、建学校、解决饮水安全问题,这些都需要政府投入资金,统筹规划;而不同乡镇的发展方案,也需要政府洞察全局,高屋建瓴,为村民脱贫攻坚提供政策支持和理论指导。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确实有一些村民认为工作队就等于财神爷,他们原本想着扶贫工作队进村就会给钱给物。这种“等、靠、要”的思想也促使扶贫工作必须得“有所不为”。“发钱发物”只能实现短期效益,钱花完了,新的贫困又会来袭。因此,对村民来说,不能有白要钱的想法;对政府来说,不能有图短期政绩的做法,因为“直接输血”终究会是“捡芝麻丢西瓜”。可以说,要想实现扶贫效果的细水长流,“有所不为”甚至比“有所为”更为重要,前者更考验政府对权力的态度和使用。

  总之,要想将贫困之“水”精准滴灌在贫穷之“根”上,最靠谱的办法还是提升村民的劳动力水平。无论是“有所为”还是“有所不为”,其核心都是要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唯如此,就算扶贫工作队走了,当地还能实现良性发展循环,并最终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

  文/杨一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