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闹事”养羊大户转型种植 种下12亩“生命树”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艳华 2016-09-19 11:2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塘头坪村民王焕胜正在山头给果树松土施肥,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

省委宣传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敖敏(左)来到山头了解王焕胜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塘头坪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整村完成脱贫
       变化:种养殖大户蒋仁付、彭定亮的盼头
       扶贫日记:水是生命之源
       江华:神州瑶都多措并举推进整县脱贫
       先辈的长征:红九军团、红五军团都曾在江华血战

  评论:塘头坪村扶贫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永州江华报道

  “我原来养羊一年有30万的收入,由于你们鼓励村民种果树,我现在没法养羊就要破产了,该如何处理?”这个情绪激动的村民是湖南省江华县塘头坪村养羊大户王焕胜,是什么让他对省委宣传部驻塘头坪村帮扶工作队充满怨气?

  2015年4月,扶贫工作队进村后,根据实际情况,考察研究后决定鼓励全村发展种植业,种植夏橙和玫瑰香柑,村民将山头荒地开垦出来栽下种苗,他原来放羊的山坡上建起了护栏,这让他十分恼怒。

  原来扶贫工作队没有进村前,村里大部分山头都是荒山,王焕胜可以随处放羊,不受影响。而现在,在工作队提供种苗下,村民们将荒山变成了果园,王焕胜无法继续散养羊群了。

  村民种下了的前两批夏橙苗,全部被羊吃得只剩下一根杆了,为此,塘头坪村的村民对王焕胜意见很大,经常吵架,认为他只顾自己利益。

  养羊效益好,平均每只羊能卖1000多元,王焕胜养了140只。全村发展种植业后,自己养羊让村民意见很大,羊群又不好看管,眼看着自己的羊群没法继续养下去了,他所有的收入来源也面临被切断。王焕胜急了,他原本想着扶贫工作队进村会给钱给物,帮助扶贫发展,可如今却要把他“扶倒了”。

  农民有农民的局限性,更多是考虑自身利益。他找扶贫工作队说理,找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反映情况,强烈要求村里解决此事。经过这么一闹,扶贫工作队了解到王焕胜家庭情况相当困难,需要帮助。

  王焕胜曾经是塘头坪村家庭条件较好的一户,一家人在广东搞烧烤,赚了点钱,2006年,他们家修建了一栋2层楼房,是全村修得最漂亮的。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也就是在修完房子的那一年,王焕胜的大儿子生病了,后来患上白血病,直到2014年儿子去世, 治病花费了几十万元,当时孩子的妈妈也走了,留下了3岁多的小孙子需要爷爷奶奶照顾。

  王焕胜因此欠下了30多万元的债务,还有小孙子今后的成长教育都需要用钱,王焕胜勤劳肯干,他拼命地想赚钱还债,存钱给孙子读书。这让扶贫工作队看在眼里,村支书钟立祥也多次做他的思想工作,建议他把羊群卖掉,发展种植业。

  经过一番思想教育,闹事的几天后,王焕胜思想观念有了变化,认识到了扶贫发展的重要性和整体性,他主动找到扶贫工作队赔礼道歉。

  扶贫是要让贫困人口整体发展起来,而不是扶一户解决一户,要纠正扶贫给钱给物错误思想,从根源拔除村民等靠要的被动扶贫模式,扶贫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

  塘头坪村80%村民种上了夏橙和玫瑰香柑,每人种5亩,工作队特批王焕胜可以比别人多种夏橙,免费提供种苗,如今王焕胜种上了7亩夏橙和5亩玫瑰香柑,3年后可挂果。

  “要是羊不卖,今年春节羊群能发展到300头,我就能赚大钱了。”但考虑到种植户利益,今年上半年,王焕胜“忍痛割爱”,将羊群陆续低价卖掉,原本20元每斤以10元每斤贱卖了,亏本近7万元。

  现在王焕胜的夏橙苗算全村长势靠前的,每天天一亮,他就扛起锄头去挖土、种苗、浇水,原来养羊的山头被他一锄一锄地开垦出来,并全部种上了树苗。时刻新闻记者去采访他时,他正在山头给果树松土施肥,从山下到山上,这里有一条石板小路,比较陡,王焕胜就是这样每天肩挑水给树浇水,肩扛一袋袋重达100斤的肥料施肥,起早贪黑浇灌着这12亩“生命树”。

  今年,王焕胜用小额信贷的5万元买了一辆三轮车,为果树服务。3年后这些树苗将挂果,可通达山上只有一条小路,今后挂果后柑桔出山又是一大难题。为了解决难题,也带动山上周边荒地的重新开发,现扶贫工作队队长敖敏表示,将计划修一条机耕道通达山上,解决好柑橘下山难问题。

  王焕胜的吃苦耐劳精神和骨子里的勤劳劲也打动了敖敏,工作队将帮助王焕胜发展多种产业,增加创收途径。“我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们理解了王焕胜当初的固执和怨气,也感受到了他心中的苦,真心希望他的勤劳能给这个家庭带来改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