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6湖南国际旅游节】静谧的黔阳古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戴科 熊颖 编辑:晓柒 2016-09-18 10:58:57
时刻新闻
—分享—

黔阳古城街景。

  红网怀化9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 实习生 熊颖)没有喧闹的游客,没有林立的商社;有的只有光滑锃亮的青石板和错落雅致的木房子,黔阳古城安静隐匿,是一座环山绕水的小镇。

  >>>相关阅读:【2016湖南国际旅游节】趣游中方县 品葡萄、喝美酒

  【2016湖南国际旅游节】魅力湘西 凤凰古城的两面人生

  9月17日,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媒体行的记者们踏访这座淡泊隐逸的古城。黔阳古城位于湖南省洪江市黔城镇,具有7400年的人文历史和2200年的建城历史。“五大城门、十大街道、十二巷”说的就是黔阳古城的布局脉络,城内明清街巷格局保存完好,被誉为“江南古建筑博物馆”,享有“湘西第一古镇”的美称。

  古城中有座江南古典林园风格的芙蓉楼,据导游介绍,芙蓉楼和唐代大诗人王昌龄的渊源颇深。唐天宝七年,王昌龄从江宁县丞左迁为龙标县尉,被贬谪到今天黔阳古城的所在地。芙蓉楼曾是他的私家花园,也是他宴请宾客、吟诗作赋的地方。“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这首脍炙人口的送别诗据传就是王昌龄在黔阳芙蓉楼所赋,送给好友辛渐的。

  走王昌龄走过的亭台楼榭,领略一番唐代大诗人的千古诗魂,和王昌龄做上一日邻居,也是别有一番滋味。黔阳古城的好景色那可不止这么一两处,不过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建筑还要数那窑子屋。人字梁,灰黑瓦,木头柱,木板壁。窑子屋和老北京的四合院颇有几分相似之处,外面高墙环绕,里面木质房舍,屋顶从四围成比例向内中心低斜,留一小方形天井吸日月之精华。

  黔阳古城安宁陈旧,不用担心淹没在成群的游客和小贩中,也不用担心会采用走马观花的赶集式玩法,停停走走,随性地穿梭在小街小巷再合适不过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