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刘晓玲 刘晓川: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路径

来源:《新湘时评》 作者:刘晓玲 刘晓川 编辑:许敏 2016-09-18 09: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鲜明地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思想,立下全面从严治党军令状,拉开了兴国先兴党、兴党先治党的时代大幕。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全面从严治党与以往党建方略相比具有更加鲜明的前瞻性、全面性和多维性,蕴含了丰富的价值追求和目标指向,包含了实现这些价值追求和目标的科学方法。全面从严治党要实现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统一、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统一、推进伟大工程与开展伟大斗争的统一、治标与治本的统一,就必须把落实治党责任与强化责任追究结合起来,把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结合起来,把全党动手与抓“关键少数”结合起来,把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

  把落实治党责任与强化责任追究结合起来

  “管党治党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落实治党责任与强化责任追究相结合的角度来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机制,将全面从严治党做“实”。

  一方面,从党委和纪委两大主体入手落实治党责任,为责任追究找准方向。党委落实好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分解到岗,细化到人,防止出现责任虚置、责任界限模糊的现象,逐步建立起层层传导的责任机制;纪委要落实好监督责任,发挥好监督职能,及时发现和查找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为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提供问题导向。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责任追究力度,为落实治党责任提供保障。第一,对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问题突出、治理不力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充分解决好“追什么责”的问题;第二,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都分清由谁负责、负什么样的责任,责任到哪里,就追究到哪里,充分解决好“追谁的责”的问题;第三,建立健全管党治党领域的责任追究标准、完善责任追究程序、创新责任追究形式,解决好“怎么追责”的问题。

  把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结合起来

  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党规与党德是一个整体的两个方面,党规是成文的道德,党德是内心的纪律,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将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将全面从严治党做“严”。

  “德之不修,行之不远;规之不守,德亦难行。”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总体要求,把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结合起来,内外兼修、标本兼治,让自律和他律并驾齐驱、双管齐下。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把党规党纪挺起来,把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转化为纪律规范,用党规党纪的形式把道德规范固定下来,以纪律的强制力强化政党道德的作用;又要把以德治党突显出来,将政党的伦理规范与党纪分开,以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感召、引领、整合党员行为,使道德的教化作用得以释放,从而提高党员干部的精神境界。

  总之,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既划出不可触碰的规矩底线,又明确崇德向善的高标准;既确立“制度治党”的规矩,又赓续“思想建党”的光荣传统,从而实现他律与自律互补、守底线与高标准兼顾。

  把全党动手与抓“关键少数”结合起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的共同事业,必须将全党动手与抓“关键少数”结合起来,既面向全体党员,又突出“关键少数”,将全面从严治党做“全”。

  一方面,全面从严治党要紧紧依靠全体共产党员这个主体。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需要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每一名共产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党龄长短、成就大小,都要投身到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伟大事业之中:自觉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注重自身品质修养,不断提高思想境界;自觉提高自己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做到心里想着人民、行动上为了人民,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全党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整合和凝聚全面从严治党的统一意志和推动力量。

  另一方面,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一是严把选用干部的“入口关”,严格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拔标准和民主评议、民主测评、民主考核的干部任用规则,通过不断完善选人用人程序和工作机制来选用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二是在干部的教育、磨炼和晋升上从严培养,既要通过加强教育来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又要通过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艰苦岗位工作来强化他们的实践能力;三是加强对干部的考核与监督,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强化权力制约、加大权力公开,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努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干部队伍。

  把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既是对我们党90多年从严治党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的科学总结和升华,也是在新的历史阶段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将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将全面从严治党做“新”。

  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建党实践中积累和沉淀了丰富的优良传统,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这些关于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创造性地运用于当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任务,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继承性。同时,由于世情、国情、党情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这就决定了党的建设具体目标任务的阶段性和动态性,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在准确把握新时期党的建设基本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党的建设事业的改革创新,努力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的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保证创新思路与时俱进、政治方向旗帜鲜明、目标任务清晰明确、方法步骤积极稳妥、具体路径切实可行,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思维方式的辩证性、内容体系的综合性、问题导向的实践性、价值诉求的人民性。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