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由点线向全域迈进:韶山精心种好两型发展试验田

来源:新华网 作者:戴湘宏 肖璐 谭英 编辑:徐放 2016-09-13 10:4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由点线向全域迈进:韶山精心种好两型发展试验田

  新华网长沙9月12日电 日前,从韶山市发改局获悉,该局正抓紧整理近几年来该市积极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总结汇报材料,目前这项工作已接近尾声,并将提交将于9月底举行的湖南省绿色GDP评价工作评审会,如果通过专家评审,届时韶山将成为全省第一个正式开展绿色GDP评价的县级市,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与改革提供经验与模式。

  据韶山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韶山的两型建设发轫于2012年,湖南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提出:建设韶山两型综合示范片区,而走上一条紧紧围绕两型主题,着力推进新能源推广、绿色出行、环保工程等14类28个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形成“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项目支撑、市场运作、共建共享”的“两型”示范创建之路。并且这条路越走越宽,从2013年,以创建一个两型园区(高新区)、打造一条示范带(韶山高速公路出口至毛泽东广场道路沿线两侧范围)、突出两个示范点(韶山村、火车站社区)到2014年推进全域两型示范建设,韶山一路走来,向关心其发展的人们交出了一份可喜的答卷。

  韶山市发改局提供的一摞厚厚的汇报材料显示,该市通过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环境指数与产业指标同步提升、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的新路,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2015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32046元和20253元,为2010年的1.66倍和2.01倍。

  “我们前后投入500多万元安装智能大棚水帘降温系统、空气循环系统及园区能源循环系统等,还将引进太阳能光电技术,真正实现园内废气零排放,实现鱼菜共生的奇特自然景观。”对韶山市正大力推进的两型示范建设,韶山市两型示范企业建设基地——韶之红航天农业科技园负责人感触颇深,这家以集科技、文化、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园,以培养出100多斤的南瓜,1米多长的丝瓜等“巨无霸”蔬菜而远近闻名,受到游客青睐,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而这一切恰恰得益于韶山市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农场在建设过程中积极融入两型元素,广泛应用了无土立体栽培、喷灌、地温能技术等,不仅极大地节约了能源、水资源,而且实现了零排放,对环境零污染。

韶山高新区建成8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7.36兆瓦的光伏电站

  韶之红只是韶山推进两型示范建设的一个缩影,从2013年开始,韶山掀起了一场两型示范创建的热潮,无论深度和广度都是非常罕见的,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学校到普通家庭,从工厂到田间地头,都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争创两型示范成果。

  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家以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园区,积极打造“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生产空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韶山新型工业的主载体,科技创新的核心平台和“两型”建设先导区。该园区已建成总装机容量8兆瓦光伏应用项目,年发电量可达128万度,节省标煤464吨。实施清洁生产并形成循环经济模式,实现了单位GDP能耗降至0.505吨标准煤/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降至6.0607m3/万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高技术产业增加值8.25亿元,同比增长83.3%,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6.3%。产值过亿的企业达到28家。

  不仅韶山高新区,韶山市行政中心和华润学校通过节水、节电改造,全年可节约水、电费30多万元。韶山村太阳能路灯每年可发电2.9万度,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5吨。在高新区、行政中心、华润学校建成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站,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装机容量10兆瓦,每年可发电850万度,年均节约标煤约3065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660吨。核心景区游客换乘中心启用70辆气电混合的环保车,节能效果30%以上,减少污染排放约90%。韶山城市主干道的1206盏高压钠灯已全部改造为太阳能灯和LED灯,可节电58%。

换乘中心同时停靠400台大巴车和5000多台轿车,是集换乘、咨询、导游、购物于一身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

  韶山的两型示范建设,不仅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更由于给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而收获了满满的民意。据韶山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韶山市通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魅力韶山”三年行动计划,在核心景区、银田老城区片和外环线周边村完成了1000余户民居改造和庭院绿化,实施三边绿化,人均绿地面积达19平方米,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市),成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市,四个乡镇均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清溪镇成为首批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城区景区范围内11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360辆自行车满足人们便捷生活需求。70台环保电动大巴车2016年3月25日开始投入免费试运行,14台纯电动公交汽车运行,极大缓解了城区、景区的交通压力,方便了群众出行,绿色出行逐渐成为游客和群众的一种生活习惯。在核心景区、华润学校和行政中心安装直饮水系统等,实现了节约资源和便利群众的有机结合。通过向市民赠送发放节能产品、引导居民到社区优价(政府补贴50%)购买、市民到市场自行购买“三步走”的方式推广节能产品,实现了推广普及节能产品和减少群众负担的有机结合。

  韶山市深知,两型示范创建能否成功,观念的改变至关重要,只有在全社会形成一种积极践行两型理念的浓厚氛围,韶山的两型示范建设才会走得更远。因此,韶山市通过编印两型知识读本,设立两型夜校、两型知识讲堂,开展两型知识抢答赛、两型教育进课堂、两型文化宣传周等活动,逐步在群众中树立两型理念。广大市民逐渐主动将垃圾分类投放,使用环保袋、菜篮子,文明行为日益普遍,不文明现象逐步减少。并建成了韶山两型示范村展室,集中展示韶山两型创建历程,市民和游客能切身感受两型氛围。

  韶山的两型示范建设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湘潭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支持,2013年,现任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时任省委常委、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多次到韶山调研,对创建工作进行指导,提出“两型”示范创建工作要落实“两型五进(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的要求,希望湘潭示范创建走在全省前列,韶山作出示范。2013年9月4日,湘潭市委、市政府下发《突出重点强力推动韶山市创建全省“两型”示范综合片区工作方案》,决定从这一年的9月至12月集中力量打一场韶山“两型”示范建设的攻坚战,争创全省甚至全国首个“两型”示范综合片区。

  韶山的两型示范建设目前已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仍处在实践与摸索阶段,不过正如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在韶山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指出的那样:“山清水秀是韶山的宝贵资源,更是韶山的发展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推进产业发展、园区开放、城镇建设过程中,努力做到‘山不推、水不填、树不砍’,真正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韶山的两型示范建设无疑将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