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同心工程”助推湖南创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高山 编辑:夏熊飞 2016-09-12 20: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1日,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专题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要创新统战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加强和改善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目标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世界上什么事情最难做?就是争取人心。”统一战线作为各种社会力量的桥梁纽带和润滑剂,离不开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激励和共同利益的维系。从根本上来讲,统战工作最本质特征就是凝聚人心,为发展助力。从湖南近些年实践来看,统战工作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争取人心”的职责使命,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同心工程”在湖南的实践可圈可点。近年来,湖南省委始终突出“凝聚人心”这个根本,广泛团结各方面人士,最大程度上为促进湖南改革发展凝聚了智慧和力量。不论是科学配置整合统一战线要素资源,构建促“两型”、促“承接”、促“扶贫”、促“生态”四个平台建设,还是在全省大力开展“同心园区”“同心项目”“同心社区”“同心乡村”等同心创建活动,湖南的统战工作始终表现出新颖超前的思维理念和切合实际的操作模式。既有效领会贯彻了中央统战工作指示精神,又为将来创新统战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心工程”凝聚党外力量为创新发展护航。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战工作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湖南自古以来文人墨客辈出,特别是当前互联网时代湖南的网络名人名列全国前列,将教师、行业专家、新媒体杰出人士纳入统战视野,与那些“网络大V”交朋友,加强联系,经常沟通,是湖南做好统战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程,团结党外力量能起到为创新发展护航的重要作用。

  “同心工程”凝聚经济向心力为创新发展添火。湖南正处在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发挥统战凝聚人心的作用,就需要建设健康的政商关系,不断打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绿色通道,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党员领导干部要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交朋友,该给予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经济待遇要合理安排,只有这样经济创新发展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力量之源。

  “同心工程”凝聚民族团结精神为创新发展助力。湖南是全国民族宗教工作大省,涉疆涉藏工作所占比重较大,这需要我们特别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学会用信仰和真情做工作、聚人心。对少数民族群众要尊重他们的信仰,不断加大援疆、援藏力度,与新疆、西藏群众结亲戚。同时,相关部门要积极吸收少数民族学生和群众来湘工作,不断增进我省与少数民族群众的感情认同和信仰认同。只要全省各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新发展之梦才有深厚的精神土壤。

  文/高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