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5年度湖南宽带发展水平报告发布 张家界进步最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刘又菲 编辑:李艳华 2016-09-12 20:4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刘又菲)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于2014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省域城市宽带发展水平的评价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和报告在国内引起较大关注。今年,湖南省通信管理局继续开展此项工作,目前,已完成《2015年度湖南省宽带发展水平报告》的编制工作,并于近日公布。

  《报告》显示,2015年湖南省宽带发展水平取得明显进步,与2014年相比,全省14个市州城市宽带发展指数均值由去年的0.473提升到今年的0.585(满分为1分),提升幅度达到23.7%。从分类指标来看,提升幅度最大的是宽带基础设施能力,由0.593提升到0.839,提升幅度达到41.5%,宽带普及水平、宽带信息应用、宽带服务质量等指标提升幅度也在10%之上。从城市排名来看,前六名分别是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张家界市、娄底市、岳阳市,2015年进步最大的城市为张家界市,从第12名上升至第4名。

  全省信息通信业在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宽带中国”战略和落实提速降费任务要求,加快光纤、4G等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持续增强网络的覆盖能力,不断扩大惠民普及规模,稳步提升用户上网速率,促进网络创新应用协同发展,为湖南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州全部建成“光网城市”,光端口总数达2275万个,光缆总长度增长至117万公里,4G基站达到8.1万个,全省乡镇以上城区及大部分行政村已实现4G信号覆盖。8M及以上宽带用户比例达到77.7%,2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提升到52%。全省平均下载速率从去年的7.79Mbps提升到10.19Mbps,提升幅度达31%。

  在宽带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不足之处,湖南省宽带水平与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宽带发展地域差别明显,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依然存在,宽带建设环境有待改善,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宽带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和支持度。为此,《报告》就湖南省下一步宽带发展提出五点参考意见:一是宽带基础设施发展水平继续保持较快发展,部分市州需有针对性的弥补短板;二是着力提升宽带接入家庭普及率和3G/4G移动电话普及率,在农村地区应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推动宽带普及;三是加大推动宽带信息应用,全面提升全省宽带信息应用水平;四是各市州需结合自身特点,出台针对性措施,持续优化宽带发展政策环境;五是努力为用户提供速度更快、服务更好的宽带业务。

  今后,湖南省通信管理局还将开展宽带发展水平评价工作,通过对全省及各市州宽带发展水平的跟踪分析,找出宽带发展的问题和短板并着力加以改善,从而推动湖南省宽带发展水平提升,早日实现“网络强省”的奋斗目标,让全省人民充分享受信息通信业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