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职教扶贫获总书记“点赞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佳勇 编辑:康晓乔 2016-09-11 18: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9月7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探访贵州湄潭县城司令部旧址,是当年红九军为保卫“遵义会议”而设。

  如今,贵州正在这里开展教育扶贫“长征”路。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央视网记者采访了贵州安顺关岭县板贵乡峡谷村61岁的任发芬,当时她正忙着为上小学的3个孙儿张罗晚饭。

  “不是我多能耐,没有村里帮扶,这家我一个老妇人撑不起。”任发芬的命运,在贵州山区不是个例,她所在的峡谷村,环境依然恶劣,村子坐落在坡度60多度的石旮旯山坡。贵州大多数的石漠化山地特征让任发芬和许多贵州山区农户生活窘境,这些山区孩子们大多处于贫困辍学的边缘。

  在贵州,像任发芬老人三个孙儿一样的贫困学生至少有14.2万,这些家庭脱贫致富的希望很大程度依赖于教育脱贫,任发芬老人的脱贫致富梦就寄托在三个孙儿身上。

  阻断贫苦代际传递,通过教育扶贫帮助任发芬老人一家实现脱贫并杜绝返贫,成为了贵州代表性的案例。

  为此,贵州省在配置教育资源中,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

  贵州还专门出台政策,未来将继续压减6%的行政经费用于支持教育,各级教育经费继续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倾斜,目的是不让贫困农户因学返贫、因学致贫,不让农村贫困学生因经济困难失学。

  从2013年起,贵州省开始推行“9+3”义务教育及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兴建贵州清镇职教城和各市县职业教育院校等。

  目前,清镇职教城已入驻院校19所,在校生共计约7万人,预计到2018年19所院校实现满员入驻后,在校师生将达到12万人。

  职教城的学生每人有3500元的补助,其中80%是中央财政给予的补助,另外的20%分别由省市县共同承担。

  2015年6月17日,贵州清镇职教城迎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调研,总书记对贵州职业教育服务扶贫攻坚给予了充分肯定。

  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下一步,贵州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对高中至本科阶段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认真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

  据官方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贵州省各级财政投入资金超过80亿,资助学生745万人次,较2010年的15亿元和101万人次分别增长4.3倍和6.4倍。

  除了针对基础教育和农村贫困学子助学,贵州还实施对产业扶贫有直接带动作用的培训活动,从去年起将用三年时间,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整合各类资金31.59亿元,实施职教培训180.1万人,到2017年,实现贵州全省12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1人1技能”全覆盖。

  此外,贵州还将围绕“十大扶贫产业”,对有劳动意愿和能力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雨露计划·农技培训”,扶贫部门给予每人补助100元,以帮助贫困农户增加工资性收入,逐步消除农村“零就业”贫困家庭。

  “十三五”期间,贵州将开展1000万人次职业培训目标任务的要求,分年度开展职业教育扶贫工作,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户脱贫户因学返贫。

  贵州推行的一系列教育脱贫措施,正在谱写着贵州的教育脱贫新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