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把“四讲四有”贯穿换届工作始终

来源:红网 作者:评论员 编辑:夏熊飞 2016-09-11 15:57:39
时刻新闻
—分享—

  换届工作是体现地方党委“两学一做”成效的重要指标,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四讲四有”标准的实践课堂。按“四讲四有”标准指导换届工作,更有助于让地方换届换出团结、换出干劲、换出活力。

  换届是一个接受政治考验的“大舞台”。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近日召开的市州委书记座谈会上强调,确保换届圆满顺利,是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讲政治、有信念是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第一标准。领导干部在换届工作中“讲政治、有信念”,要从党的事业发展的高度,从人民群众期待的角度,秉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在换届中尽好职、履好责。要站在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全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看人用人,在换届选人用人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信念上的践行者。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换届工作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要正确对待组织的挑选,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换届纪律工作的严肃性。

  换届是一块检验守纪守规的“试金石”。换届风气直接关系到党员干部在民众中的形象,关系到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关系到政治生态建设成效。我们从湖南各级换届工作中“一而再、再而三”的严要求、明纪律,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严肃换届纪律的“铿锵态度”;从各地纪委通报的换届查处案例清单中,感受到了各级党委从快从严狠抓换届典型问题的“雷霆之势”。实践证明,规矩是党员干部的“护身符”,纪律是的换届工作的“高压线”,正如杜家毫书记强调的,要“讲规矩、讲程序”“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做好换届工作才有过硬底气。

  换届是一面折射自身作风的“反光镜”。面对换届带来的“进退留转”,有的领导干部仍然看不开、想不通、放不下,试图通过各种非正常手段来干扰换届工作,以牟取一己私利。这种行为归根到底还是干部的道德根基不牢,个人品行出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谈官德时引用名句,“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在从严治党的大趋势下,换届如同一场道德品行的淘汰赛,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党员干部的领头羊,在换届工作中更要不为功名所累,不为利禄所扰。在经历组织选拔考验的同时,更要经受住个人品行的考验。

  换届是一个激励干事创业的“较技场”。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时期,湖南作为国家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之一,亟需更多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干部冲锋陷阵。换届工作作为地方领导班子新老交接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一次干部优胜劣汰、优中选优的过程。对各级党委来说,实现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关键要选出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干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党员干部面对换届要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奉献当成最好的竞争优势,用作为赢得组织的信任认可,坚持做到本职工作不推卸、手上任务不放松、心中责任不迷失,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展现领导干部的优良素养,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赢得地方干部群众的认可支持,在事业成就的追求中体现个人干事创业的奉献作为。

  唯有如此,好干部才能在换届中换来组织的信任、换来群众的点赞,换届工作才能换出“风清气正心齐顺,众人拾柴火焰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