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视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 编辑:易木 2016-09-08 21:51:46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有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可以看出,重视从政治上加强党的建设已经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

  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为实现政治主张、确保先进性所进行的一系列工作,其主要内容就是制定和执行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它在党的建设中处于核心的根本的地位。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一直把政治建设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并且根据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确定重点建设内容和具体任务。

  民主革命时期,尤其是建党初期,确立正确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是党的立足之本。为此,我们党首先制定了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毛泽东在1937年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政治经济纲领。其最高的纲领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是和三民主义有区别的。他认为,党的建设的核心是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党要实现正确领导,全靠政治路线的正确。刘少奇同志在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时也强调,毛泽东的建党路线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为此他把政治上建党与思想上建党一并称之为毛泽东的基本建党思想。

  改革开放后,邓小平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出发,对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要求进行了新的阐述,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强调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世纪之交,在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地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执政党以及如何建设执政党的根本问题,并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六个关键环节: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更为具体地论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他指出,善于从政治上提出和处理问题,保证革命和建设任务的完成,是我们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决定的,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

  进入新世纪,胡锦涛同志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并确立了以“一个主线、五大建设”为内容的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同时反复强调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进一步回答了如何建设执政党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并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提出并强调了“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理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政治意识”“政治勇气”“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品质”“政治能力”“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底线”“政治上合格”“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政治清明”“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态”“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等一系列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概念,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和话语体系,呈现出更加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并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融为一体的新格局。

  二、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积累了丰富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宝贵经验

  95年来,我们党围绕制定和执行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及方针政策持续努力,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经验,为我们深入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及规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制定和坚持党的政治纲领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前提。政治纲领是一个政党政治主张的理论概括,是党制定大政方针的根本依据,也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旗帜。我们党从一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这一指导思想确立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把实现共产主义确定为党的最高纲领,并根据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发展阶段的客观实际确定不同的基本纲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我们党实现基本纲领的同时,就是在为实现最高纲领而奋斗。尽管在探索中我们党也有过失误,但由于始终坚定地按照党的政治纲领确立的目标而努力,因而,总是能够总结经验,自我纠正错误,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也就是说,95年来,我们党在自身建设上所做的一切,无不以实现党的政治纲领为目的为引领。

  2.制定和执行正确政治路线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中心任务。政治路线是为实现一定历史阶段的政治目标而制定的政治任务及基本道路、基本方针和基本方法,是一定时期党的政治主张的集中体现。政治建设的核心就是制定一条符合实际的政治路线。实践证明,能否制定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对党的事业影响极大。比如,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转折点,就是因为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政治路线,而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正确政治路线。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制定和贯彻执行正确政治路线作为中心环节。

  3.制定和执行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经常性工作。政策和策略是党在一定时期为实现一定目标而制定的某个领域、某个方面、某项工作的具体指导原则,是将政治路线转化为具体实践的行动准则。由于涉及面宽广、具体情况复杂,因而制定和执行具体的政策策略就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经常性工作。毛泽东曾经说过: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在土改运动中,曾经发生过侵犯中农利益、扩大打击面等“左”的偏向,对此,党中央通过调整政策和策略,使土改运动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改革开放后,我们党调整了农村政策,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特别是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政策,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机制。

  4.维护党章权威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保障。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纲领和方针政策的集中体现。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纲领及主要的方针政策只有得到党章的确认,才能成为引领全党统一行动的精神旗帜。从党的历史看,党的最高纲领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不能改变的;而党的基本纲领、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却需要与时俱进地进行调整和完善,因而,以党章的权威及时正确地制定党的基本纲领、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就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5.保证全党在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保持全党在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是党团结统一和坚强有力的根本政治基础。保证党在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在现阶段首先要求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集中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与坚持依法治国完全一致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也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因此,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原则。

  6.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抓党建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毛泽东曾指出:党的建设过程,是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由于我们党坚持围绕政治路线加强自身建设,使党不断发展、壮大和成熟,成为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也正是由于我们党紧紧围绕基本路线开展党的建设,才使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地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要求更加重视和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在新的历史转型期,我们党面对前所未有的繁重任务、超乎想象的复杂局面、世所罕见的严峻挑战,既需要非凡的政治勇气、政治胸襟,在根本立场、根本方向、根本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更需要高度的政治清醒把脉伟大斗争,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科学确立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方针和政策,进而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布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新的伟大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既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也有五大建设不可替代的功能定位。政治建设规定着党的性质、宗旨、原则和根本行动方向,在党的建设中居于核心地位;思想建设是政治建设的灵魂和基础,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是政治建设的组织制度保障;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则是政治建设的外在表现。政治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始终,并总是与党的其他建设紧密联系着。当然,由于党在不同时期面临的实际情况和重点任务有所不同,因而党的建设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比如在建党初期,党的主要任务就是确定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重点是政治上建党。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重心逐步从城市转向农村,在党员队伍成分以农民为主的情况下,迫切需要从教育上入手解决广大农民党员转变为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问题,因而党的建设重点就从政治建党转向思想建党。“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成为迫切需要,因而这一时期党在思想上组织上的“拨乱反正”也都是围绕实现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首要政治任务进行的。进入新时期,在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确定之后,总结“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邓小平提出了重视制度建设的思想;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党内思想问题、干部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逐步突出起来,因此,在党的建设上又逐步形成了以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重点的“五大建设”格局。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一个整体转型升级期。这种整体转型升级,一方面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要求党的建设布局进一步完善,形成思想建党、政治立党、组织强党、作风正党、制度治党、改革兴党的新格局;另一方面要求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重视顶层设计的决策机制。而顶层设计的核心就是制定符合未来发展要求的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这种背景下,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可见,无论从党的政治建设功能定位看,还是从现实需求看,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都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

  2.增强党员政治上入党的意识,深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长期以来,我们党突出强调党员思想上入党,而把政治上入党的要求内化于其中。现在看来,思想上入党虽然十分重要,但并不能完全代替政治上入党的要求。客观事实告诉我们:人的思想和实践在现实中并不总是完全一致的。一方面,人的思想认识是随着实践不断变化的,过去先进不代表今天先进、今天先进不代表未来先进、某方面先进也不代表全部先进。另一方面,人的思想是复杂的、潜在的,认识到是做到的基础,但认识到并不一定能做到,面上表达的思想也不一定是真实的思想,现实中存在的“两面人”现象就是知行不一、言行不一的客观反映。因此,看一个党员是否思想上入党,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最终要以其具体的实践行为来检验。在党长期执政的今天,强调党员政治上入党尤为必要。革命战争时期,外部敌人的存在对共产党员形成了巨大压力,在那种情况下,不讲政治生存都成问题。在党执政后,这种直接的外部压力骤然消失,党员的行为主要靠内生动力,因此容易懈怠。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发展和互联网普及的条件下,思想上、政治上异化的情况更容易发生,因而强调党员在政治生活中严格遵循党的纪律和规矩,并以此来考量和检验党员是否合格便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可以说,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而政治上入党一生一致。应当明确的是,对党员提出政治上入党要求绝不是否认党员思想入党的重要性,而是强调党员思想入党和政治入党是一种知与行的辩证统一关系,只有两方面都强调,两方面融为一体,才能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在“七一”讲话中,习近平同志一方面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另一方面又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这些思想充分体现了两者有机结合的治党理念。在实践中,党中央明确地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位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实际上就是把思想建设与政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党员思想上入党和政治上入党有机结合起来的生动实践。

  3.遵循党的政治建设基本规律,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开展党的建设。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来开展,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遵循这一规律,现阶段党的建设就要紧紧围绕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确定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主动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遵循这一规律,就要坚持从巩固执政地位和增强执政能力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着力解决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不能为的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党对各项工作的正确领导,以贯彻落实党的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创新实践来促进与检验党的建设,实现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的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4.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首先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坚决同各种地方主义、部门保护主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规行为作斗争,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其次,要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重点,构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效机制。民主集中制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保障。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既要解决发扬民主不够问题、又要解决正确集中不够问题,还要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着力提高制度治党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再次,要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做起,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紧跟时代步伐,贴近党员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管理教育形式,着力打造一个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总之,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核心问题,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任务更具紧迫性和重要性,应当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布局中进一步明确定位、探索强化。

  (作者:董树君,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内蒙古自治区党建研究会副会长;蔡常青,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研究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