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将测量湖南74县 无人机浏阳首秀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汤小芸 林立 编辑:刘飞越 2016-09-08 17:35:2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深入浏阳市北盛村,展开湖南省夏播面积野外实地调查的试点评估工作,无人机遥感现场“首秀”。

无人机从空中俯瞰,影像及时反馈至地面终端,全面、直观地获取农作物播种情况和区域分布。

  红网浏阳9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实习生 汤小芸 通讯员 林立)9月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深入浏阳市北盛村,展开湖南省夏播面积野外实地调查的试点评估工作。这也是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中的关键一环。

  10年一次的全国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普查将查清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等新情况,这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最大亮点是无人遥感测量的首次运用。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欧阳美嫔介绍,本次普查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人工实地PDA野外调查的“天、空、地”一体化数据采集方式,不仅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也可全面提升调查的工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无人机从空中俯瞰,影像及时反馈至地面终端,全面、直观地获取农作物播种情况和区域分布,避免了因平面观察、抽样调查等方法局限带来的误识误判。此次夏播面积试点评估,就有“旋翼无人机”与“固定翼无人机”登场亮相,旋翼无人机适用于低空飞行,有利于呈现细节,精准测量;而固定翼无人机则飞得更高、更快、更广域,速度高达20米/秒,最高可飞至1500米高空。

  “首先,我们取卫星遥感图片,对整个空间的分布有所了解,然后再运用无人机对卫星云图进行补充和细化。”欧阳美嫔说,以前测量种地面积都是依靠人力,而现在三位一体的遥感测量,大大节省了劳动力。

  按照国务院农普办的要求,湖南省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种类为水稻(含早、中、晚),玉米和棉花。将对74个县、1315个行政村、6575个样本地块进行一类精细化测量。其中,每个县抽取15-20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抽取5个样本地块,每个样本面积达60亩,在作物生长期内进行4次测量,最后经过推算,取得全省农作物总面积和总产量的数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