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条水泥路为让烈村按下致富快进键

来源:红网 作者:顾翌 编辑:易木 2016-09-05 09: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让烈村岩门寨,一条2.5公里长的水泥路,挂在悬崖峭壁间。“过去,山陡路远,村民上山下山全凭‘脚力’,有了这条路,山上村民种的烟叶、辣椒、药材,送出山就不用愁了。”村支书龙远云告诉记者,如今,让烈村家家户户都有了三轮摩托车,各个山头上都“见缝插针”地种上了农作物、经济作物,就连直陡陡的断崖坎,巴掌大的三角地都不放过。(9月5日红网)

  让烈村这颗被万壑群山封印住的“明珠”,是典型的扶贫“硬骨头”。要想攻坚拔寨,找到“贫根”,对症下药就显得尤为重要。很多地方,贫困或是找不到因地制宜的办法,或是缺乏对症下药的方子。而具体到让烈村岩门寨,最重要的,则是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

  深藏在悬崖上的苗寨,山陡路远,村民上山下山全凭“脚力”,即便有再好的作物收成、产业合作,无法送出山去,就没有变现成真金白银的可能。就像渠道不畅,即便源头造血,也无法惠泽机体。唯有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才能使让烈村焕发活力与生机。

  湖南省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来让烈村以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路通才能与外界产生沟通,路通才能打出造血的主动脉,此语境,就正如扶贫队队长宋敏所说,“路修好了,产业发展就有了。”

  冲出莽莽大山,挣脱贫穷锁链,出发点就是让让烈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而落脚点,更是为当地产业打通一个绿色通道,让经济发展腾挪转身出更大的空间。高山牧场、烟叶基地、蔬菜基地,无不是因为这条道路“落一子而满盘活”。而这条路除了加快区域间的信息交流和物资交流之外,更为精准扶贫打开了生动局面。

  建出一条水泥路,或许平淡无奇,但论证、修建水泥路的背后,需要的却是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扶贫这一项复杂的工程分解成具体的步骤,如果没有扶贫队员们的素质作为保证,是难以实现的。从扶贫对象的选定、资金投放、到长效防返贫机制的建立,都需要深入的研究,需要智力因素的参与,所以,扶贫队伍作为“智力下乡”的排头兵,身上的担子可谓举足轻重。

  一条水泥路,之所以能修进村民的心坎里,只因为背后有扶贫队深入一线、准确把脉贫困内因的良苦用心。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扶贫队员们一步步为扶贫打开了新局面,按下致富的快进键,难怪,村子里的村民,会亲切地把他们称为——“远亲”。

  文/顾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