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如果时间允许 拉萨自驾尼泊尔 一辈子一定要有的旅行

来源:华龙网 作者:李天春 张雅萍 编辑:何冰 2016-09-03 19:21:18
时刻新闻
—分享—

  华龙网9月3日9时讯(记者 李天春 首席记者 张雅萍)西藏和尼泊尔,一辈子一定要有的旅行。如果时间允许,鱼和熊掌可以兼得。明日(4日),17家中央级和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知名商业网站和自驾团队,将分别从云南香格里拉(南线)和西藏那曲(北线)同时出发,开启“重走南方丝绸之路”之旅。9日在拉萨会合举行发车仪式,然后穿越喜玛拉雅,感受尼泊尔九大景点的文化和艺术魅力。

  景点一:巴德岗杜巴广场

  巴德冈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以东14公里,世界文化遗产,公元12世纪由安南达 马拉国王正式兴建,为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城市之一,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

  巴德岗杜巴广场

  巴德岗,尼泊尔语中的“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砖红色是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制木雕,再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古城主要景点为三大广场:杜巴广场、陶马迪广场、塔丘帕广场。

  景点二:帕坦杜巴广场

  帕坦又名“勒利德布尔”,意为“艺术之城”, 世界文化遗产,十一至十八世纪曾为尼瓦人帕坦王国都城。与加德满都一河之隔,这里古迹如云,为旅游圣地。

  帕坦杜巴广场

  1980年,帕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一。主要旅游景点有:皇宫广场、Bhimsen庙、MangaHiti水渠、Vishwanath神庙、KRISHNAMANDIR神庙等。

  景点三: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是尼泊尔国内最大的皇宫广场,世界文化遗产,成规模建造精美的宫殿和神庙,形成了独具尼泊尔宗教和民族特色区域。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杜巴广场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间的纽瓦丽古典寺庙建筑和宫殿,目前主要的旅游景点有:塔莱珠女神庙、哈努曼神像、库玛莉宫院、加塔曼达神庙等。

  景点四:博达哈佛塔

  博达哈大佛塔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世界文化遗产,白色巨大的穹形,气势不凡,在宏大的白色覆钵上有个方形塔,四面都画有巨大的佛眼,表示佛法无边,无所不见之意,佛眼上面是座金色的尖塔。

  博达哈佛塔

  景点五:帕苏帕神庙

  帕苏帕神庙即湿婆神庙,是南亚最重要的印度教神庙,世界文化遗产,建于公元五世纪,坐落于圣河巴格马蒂河岸边,占地260公顷。中央的金顶大殿里供奉着印度教大神湿婆的神像,但并不对游人开放,非印度教信徒不可进入庙内,游客只能站在河对岸远观。

  帕苏帕神庙

  帕斯帕提那寺的主体为塔式结构,屋顶为铜制双重檐,表面镀有金层,塔顶也是金制,具有宗教象征意义。周围有许多小寺及白色建筑环绕,拱卫着帕斯帕提那寺。

  景点六:斯瓦扬布寺

  斯瓦扬布寺位于加德满都西侧环路内的小山上,世界文化遗产,是尼泊尔最古老的佛教寺庙、著名的佛教圣地。斯瓦扬布意为“自体放光”的意思,相传原始七佛中的毗婆尸佛曾在此处投下一支藕根,预言这里将来会长出发光的莲花,湖水将变成富饶的国土。

  斯瓦扬布寺

  斯瓦扬布寺所在位置,便是当年毗婆尸佛种莲之处。释迦牟尼佛的足迹也曾到过这里。藏传密教莲花生大师和阿底峡等数度驻足于此。1234年,该地成为佛教中心。

  景点七:皇家奇特旺国家公园

  皇家奇特旺国家公园位于加德满都西南150千米处的特莱平原,占地932平方千米,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以产极其珍贵的印度独角犀牛、孟加拉虎闻名。

  奇特旺骑大象穿越丛林

  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到众多的野生动物,还可游览终年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雪山。游客在这里可以参加骑大象、吉普车穿越丛林,划船观赏鳄鱼,观看原始塔奴族歌舞等体验活动。

  景点八:蓝毗尼佛教园

  公园前6世纪,佛祖释迦牟尼出生在这里,中国高僧晋代法显、唐代玄奘都曾到此瞻礼取经。几千年来,兰毗尼吸引着尼泊尔和世界各地的佛教徒,至今每年仍有成千上万的人,长途跋涉,来到这里寻觅佛迹和参谒佛祖降生地。

  蓝毗尼中华寺

  园内中华寺是中国佛教协会目前在国外修建的唯一一座“国家级”寺庙,园内除了红墙黄瓦的中华寺,还有简洁精致的泰国寺、绿墙青瓦的韩国寺、豪华大气的德国寺、日印合资的印度寺等共30余座寺庙。

  景点九:博卡拉

  博卡拉海拔884米,是尼泊尔最受欢迎的旅游地之一,位于尼泊尔中部喜马拉雅山南坡山麓博卡拉河谷上,安娜普纳山脉终年积雪、费瓦湖晶莹剔透、湖边集市古色古香,是世界闻名的休闲之地。

  博卡拉滑翔伞活动

  萨冉阔特欣赏喜马拉雅山日出日落、费瓦湖泛舟、乘坐滑翔伞空中观光等是博卡拉非常好的旅游项目。

  附:“重走南丝绸之路穿越喜马拉雅”大型自驾活动行程安排

  (一)香格里拉-拉萨段

  9月4日 媒体抵达香格里拉

  9月5日 香格里拉—盐井。沿澜沧江峡谷赴西藏昌都第一重镇--盐井

  9月6日 盐井—芒康—左贡。早8点举行“重走南丝绸之路 穿越喜马拉雅”大型自驾游活动发车仪式。离开盐井翻越4200米的红拉山口。

  9月7日 左贡—然乌—米堆冰川—波密,川藏公路最美一段路,途中有最美冰川——米堆冰川。

  (二)拉萨-尼泊尔段

  9月10日 拉萨——日喀则。在藏游坛城举行盛大发车仪式后,前往日喀则。

  9月11日 日喀则——吉隆。途中可远观珠峰。

  9月12日 吉隆。吉隆沟誉为珠峰的后花园,恬静的村庄被绿树环抱,不远处能看见雪山。

  9月13日 吉隆——KURINTAR。从吉隆口岸通关,经友谊桥抵达尼泊尔境内。

  9月14日 KURINTAR—--博卡拉。博卡拉是世界各国登山运动员攀登喜马拉雅8000米以上雪山重要的准备基地和训练场所,也是多条尼泊尔知名徒步线路的起点和终点,是世界各国旅行者公认的“徒步天堂”。

  9月15日 博卡拉----加德满都 。

  9月16日 加德满都。前往大佛塔,帕斯帕提那。大佛塔(Bodhnath)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帕斯帕提那(Pashupatinath)是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下午参加“ 加德满都旅游经济联谊会、灾后重建捐赠仪式”

  9月17日 加德满都。前往苏瓦扬布寺,巴德岗古城。其中,巴德岗古城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发源地。

  9月18日 加德满都——吉隆。从加德满都返回吉隆口岸。

  9月19日 吉隆——日喀则。前往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原名“康建曲培”,意为“雪域兴佛”。始建于1447年。1600年后,成为历代班禅的寓居之所。

  9月20日 日喀则——羊湖——拉萨。前往圣湖羊卓雍措。羊卓雍措是一个高原堰塞湖,海拔有4441米,湖岸线长250公里,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与藏北的纳木措、阿里的玛旁雍措齐名,并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