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子山守云人”拍摄张家界20年

来源:千龙网 作者:包萌 编辑:刘飞越 2016-09-03 15:1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千龙网湖南张家界9月2日讯(记者 包萌)“张家界的美瞬息万变,永远拍不完、看不够。”在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风景区,有个明信片小店,这里出售的明信片全是店主周明发自己拍摄的。这个黑瘦寡言的男人已经在这片大山里住了20年,也拍了20年,守着这里的云聚云散,拍摄了20多万张胶片,还获赠一个浪漫的称号——“天子山守云人”。

  外乡人被美景震撼扎根张家界

  20年前,周明发还是温州一所中学的英语老师,业余时间喜欢画画和拍照片。1995年秋冬之交,30岁的周明发挎着一台老掉牙的国产相机,背起简单的行囊独自一人来张家界天子山旅游,仅仅就是第一眼,他就被这里鬼斧神工的山水震撼,惊叹“此景只应天上有”。“到此一游”后,他回到了家乡。但张家界的绝美风光一直萦绕心头,难以忘怀。2个月后,周明发又启程了,这一次他没有回头,在天子山上扎下根来,一住就是20年。

3322111111

  50岁的周明发与妻子许相红共同经营明信片店。问及对周明发在摄影上投入巨大的时间和金钱有没有埋怨过,妻子笑着说:“一个人难得有个爱好,我当然支持他。” (9月2日摄)千龙网记者 包萌摄

  政府帮扶开起明信片商铺

  起初为了维持生计,周明发在贺龙公园摆了个画摊,人多的时候为游客现场作画赚点生活费,人少的时候便拿出那台老相机拍摄风光片。1998年,他用所有积蓄购置了一台进口高级相机,还把老婆儿子接到天子山定居。由于周明发专攻张家界风光摄影,对旅游宣传起到了积极作用,政府也给了他很大支持,以低于市场价的租金帮他在贺龙公园附近找了一处门脸,经营一家旅游服务商铺。而周明发也将自己拍摄的优秀作品免费提供给政府使用。

  “游客来这里大多是’到此一游’,但我想让他们看到张家界不同时刻的美。”周明发决定把摄影作品制作成明信片和画册在店里销售,让游客把张家界风云变幻的美带回家慢慢看。周明发对自己赚了多少钱算得并不太清,“卖了钱就拿去买镜头、买胶片。”但他心里却清楚地记着当地老百姓。现在,周明发每年有2万册明信片低价批发给当地村民,让他们卖出去赚点小钱。

11223333333

  9月2日,张家界风光摄影师周明发向人们展示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千龙网记者 包萌摄

  守云生涯艰苦却无悔

  在周明发的眼中,云是张家界之魂,因为有了云海,张家界才生动灵秀。为了拍摄云海照片,他与日月同伴,与星斗同行,风雨无阻。到底走过多少艰难的山路,自己也无法统计。“有时候站一整天,就为了等那最美的一瞬间。”沉默寡言的周明发并不愿意多谈摄影有多苦,“当置身天地自然之间,捕捉到那0.01秒的绝妙风景,所有的艰苦都是值得的。”

  “很多人问我,横看竖看都是石头,你拍不腻吗?”周明发温和又坚定地说,“张家界每时每刻都有不一样的美,我会一直拍到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