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桑植县积极推进七大扶贫措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懿 卢欣 编辑:陈珏 2016-09-02 11: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桑植9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实习生 卢欣)湖南省桑植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张家界市脱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桑植县以“五基工程”为抓手,以“五大任务”为重点,以“六大机制”为保障,积极推进七大扶贫措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取得了较好成效。

  “五基工程”指着力加快实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基本生活保障、基层组织建设。“五大任务”指产业带动、公共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培训、政策兜底。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台账制、实施调度制、严格考评制、落实问责制和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六大机制”。

  桑植县结合优势资源,将具有发展前景、风险较小、效益明显的产业项目纳入全县脱贫创业“孵化库”,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的办法,扶持贫困户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实现贫困户与产业项目、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的精准对接。

  县财政安排5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坚持“资金跟着贫困人口走”的原则,将50%以上的专项扶贫资金安排到乡镇。

  桑植县以脱贫攻坚自动运转监测系统为平台,按月梯次累计脱贫,申报一个,审核一个。防止年底一次性脱贫、突然脱贫、数字脱贫、假脱贫和“分钱脱贫”。

  桑植县积极做好七个方面的推进扶贫。推进产业扶贫,对有产业发展能力、产业发展意愿的572户2002名贫困人口,大力扶持其发展相适宜的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就地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推进搬迁减贫,瞄准贫困人口搬迁这块“硬骨头”,加大部门资金整合力度,着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阳光院”建设、易地搬迁、库区移民搬迁,帮扶1662名贫困人口脱贫。

  推进扶智消贫,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制定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办法》,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放助学金2471.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507人。

  推进就业扶贫,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掌握生产致富技术,积极整合相关部门资金,组织开展技能技术培训,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通过就业培训帮扶3250名贫困人口脱贫。

  推进医疗济贫,建立医疗救助制度,在推进合作医疗的基础上,实行卫生、民政二次救助政策,最大限度降低大病患者的医疗支出。通过发放二次医疗救助资金帮扶951户贫困家庭脱贫。

  推进兜底脱贫,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落实低保政策,实施政策性兜底脱贫。发放城乡低保资金6700万元,帮扶2.46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推进整村脱贫,国家、省、市、县各级共派出110个单位,组成7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全县150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共帮扶1680户5378名贫困人口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