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王玉环:学技能脱贫 还债那都不是事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卢欣 编辑:何冰 2016-09-01 23:51:49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玉环成了村乐队的主力,一年能赚2万元,小日子渐渐有了起色。(仵楠 摄)

  红网桑植9月1日讯(时刻记者 肖懿 实习生 卢欣)王玉环是湖南省桑植县刘家坪村的村民,2012年,通过村里就业培训,成为村乐队的打鼓员,是桑植县就业培训帮扶成功脱贫的典型。

  王玉环家住刘家坪村,是兄弟姐妹中最贫困的一个。为了赚钱,王玉环很早就去广州打工。

  2003年,王玉环得了甲亢,在广州治疗一年,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后,回到村里种田。“种出来的东西只够自己吃,赚不了钱。”

  2010年,王玉环风湿病复发,老土坯房经常漏雨,她痛得整宿睡不着,丈夫决定把房子新修一番,为此,家里欠下近10万,成为当地的贫困户。

  2012年,桑植县统计刘家坪贫困村民信息,成立帮扶小组,帮助村民脱贫,王玉环也是帮扶对象。

  对于王玉环这样的贫困户,村里的帮扶措施是通过培训让她们拥有一项生存技能,王玉环选择了学习器乐。

  村里买来乐器,请来师傅教她们使用,通过半年的就业培训,王玉环成为了村乐队的一名打鼓员,村子里面所有的红白喜事都会请村乐队表演,表演一次王玉环能赚150元。

  这几年来,王玉环成了村乐队的主力,一年能赚2万元,丈夫做泥工每年也能赚3万,小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如今,王玉环变得热情大方,对谁都笑呵呵的。“脱贫要靠自己,也需要别人的帮助,互相帮扶,脱贫更快。”在她眼里,没有村里的就业培训帮扶,也不会有她现在的好生活。王玉环说,以前近10万元的债务目前只剩下2万元没还清。“那都不是事,再赚几年钱,等女儿大学读完,一切都会变好。”

  除就业培训帮扶,桑植县还推进产业扶贫、搬迁减贫、扶智消贫、医疗济贫、兜底脱贫等。国家、省、市、县共派出110个单位,组成7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全县150个贫困村展开驻村帮扶工作,共帮扶1680户5378名贫困人口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