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征路上奔小康”开启红色湖南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宾语 编辑:许敏 2016-09-01 17:33:48
时刻新闻
—分享—

  距离闻名遐迩的凤凰古城七公里,是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从菖蒲塘村驱车2个多小时,便会到达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8月31日的湘西烟雨蒙蒙,循着当年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出发的足迹,采访团对这两个村落进行探访。(9月1日红网)

  80年前,“红军不怕远征难”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80年后,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上。

  看到了60多年来的巨大变化。红军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壮举,离不开在湖南召开的一次事关中国命运的会议。8月30日上午,在网络媒体活动湖南境内第一站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恭城书院,一段尘封多年的历史被打开:1934年12月,中央在这里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通道会议”,采纳了毛泽东提出的“放弃原定方针,转兵西进入黔”的建议,促成了“通道转兵”,甩开了敌军的围堵,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为后来的黎平会议、遵义会议打下了基础。

  80年过去,“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于担当”的16个字“通道会议”精神,成了推动全县脱贫的精神力量。2015年,通道县大力推动红色记忆、生态文化、民俗风情三大主题旅游线路,共接待各类游客26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1亿元,旅游产值占全县GDP比重达38%,旅游业逐步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说,一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决定了这座城市的气质和风貌,形成了这座城市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如果80年前没有上一辈人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就不可能有通道转兵——实现国运、党运、军运的转变;通道建县以来,如果没有几代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拼搏精神,也不可能有通道60多年来的巨大变化。

  8月31日下午,走转改湖南站采访团抵达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短短两年多时间,十八洞村道路拓宽至6米,修起了游道和护栏,村里的房屋修缮一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曾问起了十八洞村大龄男青年的娶媳妇儿问题。重庆秀山的孔铭英与十八洞村的施全友是在外打工认识的,总书记视察十八洞村后,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孔铭英嫁到这里后,小两口办起了农家乐,如今生意越来越好,在家一年也能挣4万多元,小日子越过越红火。被习总书记亲切称为“大姐”的苗族妇女石爬专大姐家里,新添了液晶电视,清澈甘甜的自来水流进家中,一座水泥、青砖和瓷砖修建的水冲式厕所即将取代简陋的茅坑,新式的节柴灶正在修砌。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曾给湖南出题: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设法,把现实问题一件件解决,探索可复制的经验。湖南就此成为全国推进精准扶贫的策源地。两年多来,湖南省从十八洞村开始,把问题一件件解决。十八洞村精准“识贫”的做法在湖南被广泛复制,交出了一份“精准扶贫”的靓丽答卷。

  但也应该看到,“十三五”时期,湖南还有武陵山、罗霄山两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约465万贫困人口。这400多万人口如何如期脱贫,作为湖南的主政者,省委书记杜家毫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湖南实际制定有力措施,积极有效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坚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推向前进。

  8月28日,履新湖南省委书记的杜家毫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深情地说,来湖南工作三年多,我时时处处感受到湖湘儿女加快发展、追求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深深地被这片红色土地上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所感染,我努力从伟人故里、红色文化中激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不懈动力,从厚重的湖湘文化中汲取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的精神食粮,从广大干部群众继承伟业、勤奋工作的实践中探寻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切合湖南实际的发展路子,在省委领导下,与全省人民一起矢志不渝地推进改革发展,共同见证了三湘大地的不断进步和深刻变化。

  伟大的长征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伟大的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新长征,同样离不开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信心、力量和智慧,长征精神也是7200万湖湘人民锐意进取、不断进步的精神力量,“只有体会到革命年代的艰苦,才能使人们真正受到教育”,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文/宾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