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凝聚你我他,释放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赵静 编辑:许敏 2016-09-01 08:47: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强调,全省统一战线要凝心新湖南、汇智新湖南、聚力新湖南,在与“十三五”同行的伟大征途里,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壮美画卷中,烙上最深最美统战印记。

  统一战线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也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其与我们党的命运息息相关,与我们党的历史共始终。先前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颁布党内第一部统一战线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就已进一步指明了统一战线服务四个全面的方向原则,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其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我国的统一战线成员不仅人数众多,而且文化层次比较高,在海内外有比较广泛的社会联系,有爱国心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改革开放出力的强烈愿望。把这些方面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我们的事业就将具有更稳固的基础。

  事实上,统一战线也已发展成了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广泛联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争取祖国统一的不可缺少的依靠力量。对于湖南而言,若能用好统一战线这一“法宝”,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全面小康就将更有底气。

  当然,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就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往细里说,需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讨新思路,通过调查摸底、座谈走访等方式,为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切实增强统战工作前瞻性和实效性。

  凝聚你我他,释放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着眼于此,湖南就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同时,也应把统一战线各类人才智力、资金项目、平台活动都整合进来,全力做好“凝心”“汇智”“聚力”三篇文章,努力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文/赵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