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杨岭村扶贫记:养牛路上奔小康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姜盼 祁瀛涛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6:28:30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媒记者采访农户。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姜盼 /文 祁瀛涛 /图)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这个以前很多宁夏人可能都未曾听说过的偏远小村庄,如今却在全国出了名。因为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冒雨到这里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脱贫攻坚,一直是他心头的牵挂。他在这里说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8月30日,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了这里,雨后的杨岭村天蓝,树绿,阳光温热,空气清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云雾缭绕,房屋掩映,宛如一幅水墨画。

  泾源县是西部落后省份宁夏的贫困县,大湾乡又是泾源县最贫穷的乡。杨岭村更是位于曾经“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腹地,山大沟深、产业滞后等因素制约着当地群众脱贫的步伐。

  但2016年大湾乡杨岭村却成为了泾源县26个脱贫销号村之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据杨岭村第一书记兰竹林介绍,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319户1226人,2015年农民收入5580元。为加快草畜产业提质增效,夯实全县脱贫攻坚产业基础,泾源县今年全面启动实施饲草配送体系建设、龙头企业培育、高品质肉牛繁育等重点项目,着力推进1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10万吨饲草加工配送中心、10万头优质肉牛保栏工程。联合5个村成立了产业联合党支部,一头对接农户,一头对接企业,农户养高端牛不愁卖。结合政府贷款和补贴的政策,贫困户只需出3000元,就能养殖一头价值1.6万元的安格斯牛,目前党支部已经吸收带动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户因人施策,占全村四分之一的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通过养牛、教育、劳务、兜底等措施脱贫。

  习总书记当时曾到回族贫困户马科、马克俊家中详细了解脱贫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今天,采访团的记者们也来到了他们的家中。

  马科家的小院温馨干净,院子里的李树、梨树、杏树长势喜人。马科说总书记能来到自己的家中,实在意外。当时,总书记就站在小院里亲切询问他家中的情况:老人的生活怎么样?他的生活怎么样?孩子的生活怎么样?老人拥有养老和医疗,自己养着6头安格斯黑牛,政府不仅提供无息贷款,免费给予部分资金支持,还在养殖过程中提供各种补贴,从盖牛棚到饲料,母牛生了小牛仔二者都有奖励,合作社不仅提供各种技术支持,收购价格还高出市场价格百分之三十六,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他的年收入提升了很多,各种收入加在一起能达到3万元左右。他的孩子们都在读书,政府领导也是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实现读书梦。从中央到地方,领导不断来了解他们的情况,给予各种支持,43岁的马科说自己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争取年底再多养几头牛。

  59岁的马克俊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他家是杨岭村的科技示范户,养了5头牛,女儿们都出嫁了,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马克俊是杨岭村精准识别确定的贫困户,如今在政府的帮扶下生活没有太大的负担,自己的身体也很好。他说总书记当时在他家停留了40分钟之久,坐在他家的炕沿儿跟大伙算脱贫帐。从养了几头牛、怎么喂饲料到种多少亩地都细致询问,崭新的牛棚和新品种牛引起了总书记的注意。他家的房子已经盖了16年,但是看起来非常崭新,房子外墙都贴着瓷砖特别闪亮,小院中间有一个花池,里面种满了沾满露珠正在灿烂绽放的鲜花,脱贫后的生活充满诗意。

  杨岭村按照“五通八有”目标,实施农村公路、美丽村庄等工程建设,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目前,本村已投资700余万元,新修文化广场1处、新建垃圾填埋点1处、正建3万吨饲草配送中心、硬化村内巷道6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3盏,购进安格斯基础母牛88头,育肥牛 26 头,建成养殖暖棚128栋。大湾乡的萧关肉牛养殖合作社为推动大湾乡肉牛养殖产业和脱贫致富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真正形成了一头牵农户、一头连市场的发展格局。通过综合施策,年内全村能够实现脱贫目标。

  不仅是马科和马克俊,采访团走在村里的小路上,不断碰到这种笑容满满,淳朴善良的老乡记者询问他们:“那天见到总书记了吗?”他们都一个劲儿地点头,答:见到了,见到了。一位75岁的老人激动地说:“太意外了,怎么也没想到习总书记能来到我们这个又偏远又贫穷的的地方。”“我们这里以前是最穷的地方,不仅经济落后,思想也很落后,现在确实好太多了,路修到了家门口,水电全通,医疗养老都有保障,大家在政府的带领下养牛致富,困难户还可以申请低保。”老人说,并热情地邀请我们一定要去他家坐坐。

  在杨岭村,生活越来越好的不是个别家庭,家家户户都走在脱贫的康庄大道上。村民们牢记着习总书记说的:“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驻村第一书记兰竹林曾郑重向总书记保证“要让贫困村尽快脱贫摘帽,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杨岭村脱贫的信心越来越足,脱贫的道路越走越宽。

网媒人拍摄农家养的牛。

和当地村民聊天。

参观农户家。

农家小院合影。

美丽的村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