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同心圆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乔东 编辑:许敏 2016-08-31 15: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强调,全省统一战线要凝心新湖南、汇智新湖南、聚力新湖南,在与“十三五”同行的伟大征途里,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壮美画卷中,烙上最深最美统战印记。

  对于如何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习近平同志通过对党的统一战线历史经验的科学概括和系统总结,得出来了一个非常精辟的理论。那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圆心不能变的基础上,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这就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同心圆法则。毫无疑问,同心圆越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汇聚起强大正能量越多。

  古人云“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湖南的统一战线呈现“四多特点”,即多政党、多民族、多宗教、多群体。要把“圆心”找准找好,十分不易,湖南省深入开展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以“两学一做”、“两学一助”等活动为载体协调引导党外人士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计划”,引导党外人士在参与意识形态工作中凝聚“改革共识、发展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共识已经形成,剩下的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根据自己的优势各显其能。比如说民盟湖南省委通过整合盟内外资源,大力开展了“烛光行动”“一家一”“明眸工程”“黄丝带”帮教工作等“盟字号”和“湘字号”的社会服务品牌活动,组织实施爱心帮扶项目,进一步做好智力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工作,为湖南省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再比如说,民进湖南省委在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拥有强大的智力优势,那他们就在推进教育现代化、消除城市“大班额”、农村“大通铺”、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领域,持续开展议政建言。不仅如此,民进湖南省委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多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在智力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和公益扶贫等方面摸实情、出实招、求实绩。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湖南统一战线通过贯彻落实“同心圆法则”,不断巩固共识,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找到了“最大公约数”,使全省统一战线既始终坚持一个圆心,又立足各自特点特色和优势,全力画出了最大最美同心圆,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最大助力,必将有力推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目标的顺利完成。

  文/乔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