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长征奔小康芙蓉国里尽朝晖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许敏 2016-08-31 13: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带队进行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报道“长征路上奔小康”活动的“接力棒”传到了湖南怀化(见红网)。此活动8月21日在江西正式启动,先后采访了赣州、南昌等多个革命老区,将沿着江西、湖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等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15个省区市进行深入的采访报道,反映长征沿线各省区市各族人民在伟大的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进行的艰苦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长征沿途15个省区市里,湖南这一“棒”,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一棒,而是至关重要的一棒,关键性的一棒。在红军当年长征途中如此,在当下“新长征 奔小康”当中亦如此。当年的“湘江会战”“通道转兵”为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担当了“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的伟大作用,既保持了红军的有生力量,又使红军在长征中成长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当下“新长征 奔小康”的新的征途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指导着湖南与全国一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展现出了勃勃生机。尽管湖南扶贫、脱贫“压力山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但湖南各地无不展现出了“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顽强拼搏精神,无不展现出了红军当年不改初心、艰苦奋斗、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有了这种精神,何愁“全面建成小康”不成?

  “扎硬寨、打硬仗”“屡败屡战、历久弥坚”已深深融入湖南人的血液当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从秋收起义、到湘南起义,从支部建在连队的提出,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逐步完善,湖南就是一片红色的沃土,红色的种子,在这片红土地里,诞生着,并将继续发扬着、弘扬着、继承着红色革命种子,“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将矢志不移地传承发扬光大,决不让一家一户在“全面建成小康”中掉队。没有湖南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湖南决不能在“新长征 奔小康”的路上拖后腿。

  而今“新长征 奔小康”正在路上,特别是2013年,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以来,使湖南扶贫、脱贫更加精准、更加有效,2015年湖南帮助110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呈现出了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各地涌现了许多扶贫、脱贫好经验、好做法。如花垣县的“五状况评价法”、株洲县的“六步两公示”法、桂东县的“六察六禁九不准”识别法、汝城县的“五评”法、双峰县的“七不评四优先”等精准识贫办法,都很有特色和效果。摸清了“家底”,各地因地制宜,“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等竞相绽放,各显神通,特别是“互联网+”在精准扶贫、脱贫中释放出不可低估的力量和无穷的魅力。我们坚信通过这次大型采访活动,必将推动湖南在 “长征路上奔小康”做出新的伟大贡献。

  文/湘中飞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