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南传媒:传播中华文化影响 讲好大美湖南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陈美淇 编辑:陈佳婕 2016-08-30 18:5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回望出发的地方

在布展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时,中南会展为了再现蔡和森当年“猛看猛译”时的场景(如图),跑遍了巴黎所有古董行找家具。

“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上,还有来自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的“湘书”,图为“湘书”展览一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陈美淇 巴黎报道

  近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仪式和“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分别在法国蒙达尔纪和巴黎举行,现场的展览得到了中法观众的一致称赞,精彩的展览背后是一群为讲好湖南故事、中国故事,更好地推动湖南走出去而努力工作的人,他们来自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说,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未来的方向是立足中国走向世界,把产品、市场、文化影响力推向全世界。

  中南会展:做向世界讲好湖南故事的践行者

  “蒙达尔纪纪念馆虽然规模不大,朴实低调,但它展现的故事十分精彩,蕴含和承载的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希望以专业精神和敬业态度,通过一次次的设计陈列布展工作,做向世界讲好湖南故事的践行者。”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中南国际会展公司董事长陈昕表示。

  这不是中南会展第一次到海外布展,近年来,中南会展先后承办了“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湖南文化走进泰国”等大型展览。

  然而,为了讲好这段湖南故事,从前期策划、产品筛选,到设计制作、物流运输、陈列布展,怎么把展览的内容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怎么把这段历史讲述的更为生动,采用怎样的展现手法,选取哪些实物去陈展,是整个中南会展团队时时刻刻都在思考的问题。

  120块挂板、16张仿件、5个展示台,40件国内收集文物,127件国外收集文物。 为了找到一辆当年留法的邓小平骑过的同款自行车,搜寻老照片,“三顾”茅庐,耗时三个月。为了再现蔡和森当年“猛看猛译”时的场景,跑遍了巴黎所有古董行找家具。即使仅仅是展柜上一本书,都绝不能对付,一定要采用同时代的古品,保证原汁原味。

  中南会展还把展品中蔡和森母亲葛健豪为帮助勤工俭学运动出售的湘绣作品做成了同款。一组杯垫绣品绣着喜鹊登梅枝报喜,寓意“喜上眉(梅)梢”,另一组荷包绣着一龙一凤,寓意“龙凤呈祥”。就这样一个深受法国人喜爱,又带着中国元素和湖南故事的纪念品就诞生了。谁能说这不是湖南文化海外传播软实力的一个体现呢。

  在中南会展团队人的眼里,每一样展品都是讲好湖南故事的一个支点,每一个细节都是推动湖南文化走出去的一点动力。

  红网时刻:国际化播报新闻,传播好湖南声音

  与此同时,以红网为代表的中南出版传媒报网传媒板块,为传播好湖南声音,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2003年,红网英文频道上线,实现了双语阅读。2015年,红网时刻新闻APP上线,实现全球PC端、手机客户端无障碍阅读。

  此次,为了做好湖南在法国的系列活动报道,红网特别组建了赴法报道团队,对蒙达尔纪政府官员、海外华人华侨进行了采访报道,并开展了中英文双语全球直播,向世界展示湖南,传播好湖南声音。

  8月27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当日,红网时刻新闻同步推出网上展馆,全球网友可24小时720度在线观展,足不出户看到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里的实体内容,一览那段红色历史。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红网董事长舒斌表示:“红网报道团赶赴法国红色小镇蒙达尔纪回望这个 ‘出发的地方’,这不仅仅是对革命年代的敬仰,更是信仰的坚守、媒体的担当。”

  中南传媒:“三驾马车”走出去,把影响力推向全世界

  28日开幕的“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有湘瓷、湘茶、湘绣等展览,还有来自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的湘书展览。盛世经典、乡土地理、艺术盛宴、湘人著作等展品充分体现了出版湘军“文以载道、湘书天下”的出版情怀。

  就在几天前召开的“2016全球出版50强峰会”上,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排名全球第六,领跑国内出版企业。每年,集团向国外输出版权在300种以上,版权输出国家涵盖越南、泰国、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以色列、黎巴嫩、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欧美发达国家。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的海外版权贸易一直走在国内前列。

  除了传统纸质图书和成品图书出口,中南传媒的数字版权输出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新兴教育数字化解决方案已落户乌兹别克斯坦、文莱、南苏丹等国家,进一步加强了与海外的合作。

  龚曙光表示:“今天,我们一家地方集团排到全球出版50强的第六位,靠的是我们一心一意做出版的定力。未来,中南传媒将在欧洲、非洲建立自己的产业基地,还可能在欧洲和其他国家进行资本输出。这方面我们可能会要有比较大的投入,使传统业务、数字化业务和资本并购形成三个层次的走出去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