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打造质量强县升级版 助推供给侧改革落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高靖生 编辑:刘郁蕾 2016-08-30 08: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慈利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武陵山脉东部边缘、澧水中游,是国际旅游胜地——张家界的东大门,县域总面积3492平方公里,总人口70.9万人,是省直管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县、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县、省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改革发展试点县、省金融扶贫开发试点县、省高标准农田改造试点县、省旅游强县、革命老区县、武陵山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县。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质量强县工作,以《质量振兴纲要》为统领,持之以恒地抓规划政策、抓质量考核、抓品牌培育、抓宣传教育,初步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齐抓共管质量工作的新局面,全县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为建设区域经济强县和全面小康社会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2015年,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 45亿元,“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9%,占GDP比重达到 33 %;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2亿元,“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12%。工业规模工业企业户数由2010年的36个增加到2015年的68个,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从无到有,拥有了10家;过5000万元的企业发展到17家。水电能源、矿产建材、轻工制造、农产品加工等四大支柱产业的总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的 65.4 %,已成为拉动全县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工业产品质量档次不断提高,国家、省(市)级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到91%,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到94%。名牌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近三年累计开发新产品29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湖南名牌(省著名商标)5个,14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虽然质量管理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是中小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信息获得渠道不畅、政策了解和运用不足、创新人才缺乏、技术研发力量薄弱、质量管理水平较低等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为破解这些难题,进一步提升质量兴县水平,很有必要通过实施质量供给侧改革,缩小乃至消除县域产品质量差距,大幅改善质量供给,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经济稳增长。在今后的质量强县工作中,我县将着力打造慈利质量“升级版”,助推供给侧改革落地生根。

  一、强化产业质量管理,促进产业结构升级。首先,我县将紧密围绕慈利产业发展现状,充分发挥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等职能作用,主动服务我县传统主导产业、旅游产业、电子商务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满足产业调整、经济转型、节能降耗、食品安全等现实需要,持续提升质量发展竞争力和区域经济竞争力。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张家界市长质量奖”评选,力争形成几个符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的特色优势产业,并以此为依托,不断提升我县产业持续发展水平和行业整体竞争力。其次,进一步增强县工业集中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的内生动力,按照“功能集成、产业集聚、要素集约”的思路,进一步改善县工业集中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升工业集中区产业质量发展水平,形成产业入园集群、企业入园共生、项目入园建设的强劲态势,使之成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再次,积极抢抓产城融合、“飞地经济”试点政策机遇,主动与国内领先的开发区(园区)或央企、龙头民营企业加强联系,深入开展以资源开发为主的各类经济技术合作,通过共建、托管、股份合作等有效模式,尽快把我县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另外,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推动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政策引导和行业整合,精准扶持有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使其逐步向规模化、现代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不断催生新兴产业集群。

  二、强化企业质量管理,促进企业文化升级。质量文化能为企业注入强大的生命活力,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质量文化又是企业的灵魂,不断地推动企业的发展。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我县将围绕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落实企业质量责任,把质量价值观与企业发展追求、企业规章制度、企业员工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塑造企业精神,及时提炼、发展、创新企业质量文化,着力深化企业文化内涵,精心打造优秀的、独特的阳光企业、百年企业。在此基础上,大力弘扬企业创新文化,鼓励企业设立技术研发中心,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尽最大努力掌握一些关键技术,更新技术装备,改进工艺流程,提高产品附加值,占领技术制高点。与此同时,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广泛开展质量工作岗位技能培训、质量管理小组、质量强县绩效考核、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等活动,逐步完善企业标准体系,实施标准化生产,杜绝无标生产,积极推进生产的程序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提升对产品质量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控制能力,争创质量管理和文化塑造先进企业。

  三、强化产品质量管理,促进产品销售升级。我县将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消费者教育活动,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解读,促使广大群众增强产品质量意识,切实营造品牌创建氛围。充分发挥县域名优产品的示范、引领、集聚和辐射效应,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地理标志保护等手段,并借助国内知名企业的资本和技术,培育发展一批在省内外同行业销售中名列前茅的产品,促其进入名牌产品行列,逐步构筑名牌群体优势。尊重市场规则,运用认证认可手段,加大高品质、多品种的市场供给,塑造慈利有机富硒产品形象,增强产品的吸引力和认同感。对被授予“中国名牌”“湖南省名牌”产品的生产企业,在技术改造、技术引进、技术开发、科研项目的立项、财政资金争取、金融贷款等方面深入协调、优先安排,支持名牌产品做大做强。注重从乡镇、村组底线发力,发挥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在强制性产品认证,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管理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强化市场准入把关职能,加强对认证认可市场的监管,加大假冒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等侵权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无证销售和虚假认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品牌形象,刺激品牌产品消费,有效引导消费市场。

  四、强化执法质量管理,促进执法平台升级。我县将进一步明确县政府对县域质量工作负总责的基本原则,发挥规划、引导、监督、服务等联合执法职能,加强宏观质量监管,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坚守质量安全底线。着力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快速预警系统建设,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快速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增强应对突发性质量安全事件的应急检测能力和风险研判能力。积极探索社会监督力量与执法监管部门相结合、准入管理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监管工作新模式,提高监管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力度,回应社会重大关切,重点抽查与消费者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安全指标,及时公开抽查结果信息,努力实现由被动处置向事前监控转变,及时妥善处理到位,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强化服务质量管理,促进服务环境升级。我县在去年迁建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持续巩固“窗口受理、集中办公、联合踏勘、统一收费、现场办结”改革成果,以破除各类收费的“收、支、用、管”一体化为核心,着力推动行政审批业务流程再造,切实提高行政审批工作的系统性与协同性,努力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高地。其中,在质量服务方面,我县将进一步督促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增强质量服务意识,积极主动、精准贴切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在实际工作中,要求他们注重开展团队服务,通过质监综合服务,改多头联系为团队运作,有效整合管理资源、技术资源,帮助解决一批困扰企业发展的技术和管理问题,改进质量服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积极为企业质量安全提供全面、高效、优质的服务;注重开展靠前服务,采取“政企共建”质量服务模式,了解企业服务需求,主动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注重开展精准服务,针对有特殊需求的企业,“一对一”开展帮扶服务,对企业遇到的质量问题与困难,排出服务完成时限表,定目标、定时间、定专人,紧密跟踪服务,让企业负责人在优良质量服务环境中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六、强化诚信质量管理,促进诚信慈利升级。我县将把质量作为衡量企业信用等级的重要指标,以企业质量信用为重点,完善征信机制,建立信用平台,健全信用评价制度。整合质量信用资源,深度构建反映产品质量、信用资源互通共享的质量信用信息网络,进一步增强市场质量、财政税务、金融投资等单位的质量信用信息共享与联动能力。实施质量信用“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质量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加强质量诚信道德教育,利用“质量月”“3·15消费者权益日”等载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行业组织、社会团体等组织在普及质量安全知识中的教化作用,大力普及质量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质量法制意识和质量信用意识,着力打造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确保来张家界旅游的国内外游客和广大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安全消费、高端消费。

  (作者系湖南省慈利县人民政府县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