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单霁翔:利用互联网让古文化“活”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杨杨 编辑:刘飞越 2016-08-27 15: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讲话。

  红网长沙8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摄影记者 杨杨)今日,“纪念走马楼三国吴简发现二十周年长沙简帛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启幕,国家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著名考古学家、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等国际国内100余名知名学者齐聚长沙,共同纪念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发现二十周年。

  单霁翔在讲话中谈到,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形制多样,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军事、交通及身份制等众多领域,极大地填补了“失在于略”的三国史料的空缺,对研究我国古代尤其是汉末三国时期的历史与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这一重大发现被评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走马楼吴简出土后,在国家文物局、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物局和长沙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20年的努力,吴简的保护、整理、展示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迄今为止,全部吴简都已脱水珍藏,并整理出版了《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7卷20册。

  会上,单霁翔一一讲述了自己与走马楼吴简的难得缘分、故宫博物院与长沙的文化学术渊源。见证了长沙简牍博物馆从起初的保护整理工作和建设,到如今已建成为一座充满现代化气息、功能设施齐全的现代博物馆的变化,他相信故宫博物院与长沙,在文物、文献的保护、整理、研究方面,还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一百多年来,随着简帛资料的不断发现,简帛学已经成为了一门国际显学,单霁翔认为走马楼吴简是这门国际显学中十分重要的一环。“这次盛会,不仅会对吴简研究的过去进行全面回顾,也会对吴简研究的未来进行新的展望,当然也会对简帛学的发展进行更为深入的推动。”

  他希望古人的文化、智慧能够更好地融入进现代生活,谈及方法,他介绍当今故宫博物院就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让古文化“活”起来,比如利用数字化技术、互联网技术、文化创意产品进行文化展览,这样能够让人们在今天感受到古人的智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