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德鼎城:推进“质量兴区” 打响鼎城名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易 编辑:刘郁蕾 2016-08-26 13: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质量湖南”网络专栏

  区域质量水平直接体现地方形象与竞争力。近年来,鼎城区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将质量建设作为加快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响亮提出“质量兴区”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质量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推进器作用,促使鼎城由“数量经济”向“质量经济”迈进,实现“推进二次创业、建设现代鼎城”的宏伟蓝图。

  一、统一思想,把“质量兴区”放置于战略的高度

  1.统一组织意志。强化市场理论学习,使几大家深刻认识到,实施“质量兴区”是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建设现代鼎城”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竞争实力的迫切需求,是改善民本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要想实现区域经济大发展、民生事业大升温,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质量兴区”发展战略。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围绕提高质量这一根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全面实施“质量兴区”战略,着力抓好质量技术等基础性建设,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有力提升了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2.健全工作体系。鼎城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建设质量强区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将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纳入了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质量工作。成立了“质量兴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质量兴湘”发展战略,编制了《常德市鼎城区2011-2015“十二五”质量发展规划》,出台了《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兴区”、品牌强企建设的意见》,建立了“质量兴区”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奖惩制等一系列质量工作制度,将监管责任和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到单位、到个人,使质量工作融于政府工作部门及企业的日常工作中。

  3.凝聚社会共识。推进“质量兴区”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没有全区各级各单位、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是难以实现的。为此,下大力狠抓了宣传造势。质监、工商、卫生、农业、科技等部门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各种渠道和媒介,将“质量兴区”工作宣传延伸到镇村,传达给广大企业和消费者。同时,结合“全国质量月活动”“全国科普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活动,开展集中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面质量意识,形成“振兴质量人人有责”“假冒伪劣人人喊打”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进行广泛宣传发动,为质量兴区工作营造了广泛的社会基础。

  二、强化监管,落实“质量兴区”的基础性工作

  1.把握重点, 实施分类监管。明确以许可证管理产品、QS管理产品、强制性认证产品和锅、容、管、特为监管重点,从源头抓质量,实施分类监管,对列入A类的名牌或免检产品企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实行不告不查制,着力引导企业自律;对列入B类的一般企业,强化标准、计量、质量基础管理,着力提高质量水平;对列入C类的较差企业、重点食品企业,要重点监管,搞好巡查督查。

  2.前移关口,严格市场准入。一改过去侧重事后监督和查处的工作方式,关口前移,实施过程控制。一方面,狠抓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管, 引导企业建立标准化、计量测试和质量管理三大自律体系。另一方面,着力消除未获证企业的监管死角和盲点, 把监管责任分解到具体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做到日常监督经常化和集中整治专项化。目前,全区已有90多家食品及食品生产相关产品企业获取了QS许可,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认证办理率达到100%。

  3.打扶并举,提高执法水平。一是实行辖区打假责任制。将各职能部门执法稽查大队内部设立若干小组,以组为单位,划定若干区域,明确责任人和管辖范围,实行分片包干。建立和完善打假快速反应机制,制定紧急情况预案,确保在遇有紧急情况时,拉得出,打得响。二是充分履行源头打假职能。将打假治劣的主战场真正转移到生产领域上来,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今年上半年,立案查处生产企业制假售假案件190余件,有效遏制了源头制假售假不法行为。三是坚持打扶并举。稽查部门负责依法查处,开展重点监控, 防止卷土重来;管理部门负责日常监管,实施有效服务,督促其规范运作。对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采取批评教育、行政处罚和移送司法机关,帮助企业找出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指导企业在生产工艺方面进行调整,稳定产品质量,从源头上有效地堵住了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

  三、纵深推进,提升“质量兴区”的工作实效

  1.保障质量安全。将保障质量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安全是底线”的意识。加强对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风险监测,建立有效的预测预警机制、风险评估机制,一旦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前介入,预先提醒,以免事态扩大。加强涉及群众利益的食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主要工业品质量安全,深入开展以农资、建材、3C产品、危化品及日用消费品等为重点的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质量、计量违法行为。今年来,共组织开展专项整治5次,出动执法人员556人次,办理各类执法案件195件,立案177起,处理不合格生产企业(经销门店)83家,捣毁石板滩、尧天平非法水泥改包装生产窝点2个。

  2.提升质量水准。始终坚持“政府引导,部门负责,企业为主,全民参与”的原则,牢固树立质量增长发展观,以市场为导向,以推动技术进步和强化企业质量管理为手段,引导和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全区产品质量水平。同时,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推动行业骨干企业将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带动提升整体质量水平。全区重点工业产品抽查合格率达98%,食品相关产品抽查合格率达96%,产品质量水平有了新提升。

  3.打响质量品牌。注重把握质与量的关系,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在优势产业、新型产业和传统产业等各个领域加快培育一批高质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高市场占有率的优秀企业和名牌产品,以规模经营和集约发展相结合,实现由大向强的转变,达到经济强区的目标。目前,全区有“佳达”电线电缆、“一品江南”调味品、“八百里”酒业、“先玉”网具、“宏旺”石油、“能人”花生奶、“天宇”建材等湖南省名牌7个;“精为天”粮油、“景云”塑业、“顺心”饮料、“武陵源”管业等常德市名牌4个,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通过ISO900质量体系认证企业46家,“鼎城茶油”“精为天”粮油、“佳达”电线电缆获得国家驰名商标,“鼎城茶油”有望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作者系常德市鼎城区委书记杨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