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媒记者眼中的高台:不是江南但胜似江南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25 16:3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眼前的美景不是江南但胜似江南”

  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走进高台大湖湾生态新区

  秋日的大湖湾生态新区,栈道蜿蜒,芦苇婀娜,水光潋滟,尽现旖旎景色。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贾莉丽文 董文龙图)初秋时节,张掖市高台县大湖湾生态新区,栈道蜿蜒,芦苇婀娜,碧波大湖湾水光潋滟尽现旖旎景色。9月24日,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大湖湾生态新区,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记者们被大湖湾生态新区沁人的气息,独特的魅力和令人艳羡的生态所倾倒和陶醉,亲身感受高台“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县城特色。

  雄伟壮观的崇文楼

  高台是一座坐落于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的绿洲城市,历史文化悠久,湿地资源丰富,湿地面积达44.25万亩,占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71.6%,具有发展文化旅游和湿地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大湖湾生态新区,由新城区、黑河湿地公园和大湖湾文化旅游风景区三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3.05万亩,概算总投资19.6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9.3亿元,是张掖市委、市政府“率先实现转型跨越、做大做靓宜居宜游”的部署要求,推动生态绿色持续发展,大力实施生态屏障、产业富民、文化提升行动,着力建设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区。

  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们正在崇文楼里了解高台县的文化、历史等相关情况。

  秋日的大湖湾生态新区,美得让此行采风的全国网媒记者们惊叹。来自江西手机报的记者张莹博这样说道:“眼前的美景不是江南但胜似江南,宽广的水域,郁郁葱葱的草木,加上这蓝天白云,真是大饱眼福!登崇文楼,高站楼顶,放眼望去,河水草木沙漠雪山蓝天白云,这么富有层次感的大美景,就在河西走廊的高台县。”

  据介绍,大湖湾生态新区既是以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品牌,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平台,也是依托湿地资源,发展文化、旅游和湿地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提升县域经济实力的重要载体。

  新城区规划总占地面积4500亩,总建筑面积64.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2.94亿元。目前,湿地新区给排水、电力、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工,新区建成后使城区面积扩大了1.5倍,彰显了高台“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县城特色。

  黑河湿地公园依黑河而建,总面积1万亩,分东、西两区,概算总投资3.5亿元。东区总面积3000亩,主要由“曲水”湖区、水上休闲区、红西路军纪念林区三大景观组成,重点突出文化、休闲及服务功能;西区总面积7000亩,充分发挥水域、草地、林地等资源优势,将湿地公园建设与湿地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主要建设跑马场、汽车自驾营、烧烤营、度假别墅、商务会所等项目,使人们在走进湿地,亲近自然,转变生活方式。高台县力争通过不懈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集湿地展示、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国内独具特色的县域生态建设样板区、城市形象展示区、特色文化汇集区、湿地产业聚集区及人与自然和谐区。

  大湖湾文化旅游风景区主要由大湖湾景区和台子寺景区组成,总面积10.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5平方公里。风景区地势低洼,水量充足,土壤肥沃,适合多种鸟类栖息繁殖和植物生长,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和二级保护动物天鹅、白鹳、黄鸭等20多种候鸟栖息,植被覆盖率达95%。县上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规划建设湖光塔影、水榭名苑、红柳映霞等“大湖十景”。大湖湾生态新区,先后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摄影基地”、“中国电影家协会摄影基地”等荣誉称号。同时,通过举办全国钓鱼大赛、全国户外嘉年华及高台县每年的端午游湖、龙舟邀请赛、书画摄影剪纸作品展示、环湖自行车赛等活动,全方位展示了高台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

  正在建设中的大湖湾生态新区新城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