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张掖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屈雯 编辑:redcloud 2016-08-25 16:27:2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掖倾力打造“戈壁水乡”“湿地之城”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张掖国家湿地公园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

  9月23日,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来到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采风。

  秋日的芦苇荡别有一番韵味。

  每日甘肃网张掖9月23日讯(记者屈雯/文 董文龙/图) 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今天中午来到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采风。秋日的芦苇荡别有一番韵味。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穿境而过,形成了河西走廊独特而宝贵的禀赋资源。从高空俯瞰,张掖被一湾又一湾水域、一片又一片绿色湿地环绕和拥裹,可谓“一城山光、半城塔影、连片苇溪、遍地古刹”。

  中青在线记者齐琪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天上一抹蓝,人间千呎潭。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的面积未免太大。清风拂过,芦苇摇荡,水波潋滟,间或可见黑天鹅、白鹭鸶游过,好美!

  张掖境内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多达316万亩,特别是城区北郊有保护完好的天然湿地3万多亩,是全国距离城市最近、规模最大、鸟类动植物极具特色的城市湿地。张掖湿地公园位于张掖城北、黑河东侧,于2009年3月1日开工建设,总占地面积46.02平方公里,是西北内陆最具特色的湿地公园。规划区内多样化的湿地类型,是张掖绿洲这一内陆干旱区脆弱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水源涵养和水资源调蓄、净化水质、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防止沙漠化和改善区域外气候等重要的生态功能。

  清风拂过,芦苇摇荡,水波潋滟。

  作为区域关键生态支撑体系,对于维护张掖绿洲及黑河中下游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区域内分布植物45科、195种,野生动物11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种,有黒鹳、金雕、玉带海雕、白尾海雕,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20种,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的西部线路之一,更是全球八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东亚——印度通道的中转站。

  来自浙江在线的记者杨光说:“河西湿地,落雁平沙,芦花胜雪……寒风也凛冽,那个清爽!”的确,“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甘州当江南”,便是古城张掖美丽景色的真实写照。张掖湿地、祁连山风光、峡谷、草原、森林、冰川以及周边自然景观,以及大佛寺、马蹄寺及丝绸之路古道、古城、古村、古堡、古人类活动遗迹等人文景观,成就了张掖“塞上江南”的美誉。如今的张掖,正从旅游、文化、体育等各个方面,以绝对优势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快车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