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穿越千年 品美食 赏美景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冀晋存 贾莉丽 编辑:redcloud 2016-08-25 16: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吸引众多游客。

  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成为本网“2015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战略合作伙伴”

  每日甘肃网记者冀晋存 贾莉丽

  9月26日,由甘肃日报社主办、每日甘肃网承办的“亲近母亲河重走丝绸路”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团来到了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穿梭在两边都是小木屋的街道上,仿佛穿越到了千年前的远古时代,神秘而古朴。

  “千年敦煌”:大敦煌旅游核心配套基地

  由甘肃万华集团、上海金翅鸟投资开发的“千年敦煌”项目首期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正式被西北五省文化馆联盟授牌“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敦煌)基地”,同时被敦煌市委宣传部授牌为“敦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保护基地”。

  在敦煌建设新丝绸之路黄金段之际,历史文化资源深厚、旅游业快速崛起的敦煌再添一大型文旅产业项目——千年敦煌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这不仅是敦煌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又一标志性旅游项目,更是敦煌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之一。

  在月牙泉小镇,记者们品尝了各种令人馋涎欲滴的小吃和美食。采访中,记者们纷纷表示,月牙泉小镇集本土风光、本真美食、人文情怀于一体,这不只是一场舌尖上的盛宴,更是一场视觉和思想的盛宴。

  “月牙泉小镇的美食,让人多了一个来敦煌的魂牵梦绕的理由。”有记者如此表示,“如果说,存在于你印象中的敦煌,兼具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令人称奇的自然风光,却独独缺少了那一份古老小城的安逸与静谧,那么月牙泉小镇将弥补你的遗憾。”

  千年敦煌项目位于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前700米。项目总投资30亿元,规划总占地面积1479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43700平方米,秉承“传递文化精神、承载历史记忆”的投资理念,以丝绸之路为轴线,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为腹地,以配套服务为核心,以文化体验为亮点,以休闲娱乐、服务配套为重点打造对象,充分挖掘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多彩的自然人文资源,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产品体系,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们最终要将本项目建设成为成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旅游集散中心、大敦煌旅游核心配套基地、甘肃旅游重要品牌、丝绸之路第一印象地,最终成为西北旅游重要亮点。”敦煌千年古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新伟说。

[NextPage]

  敦煌千年古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新伟接受人民网及本网记者采访。

  “千年敦煌”:为敦煌再添地标性旅游载体

  千年敦煌实施与月牙泉村、景区三位一体的开发模式,使得月牙泉村与项目地同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配套。通过全生态保护、全绿色能源、全业态经营、全品牌管理,建设入口服务集散区、商贸文化体验区、生态农业休闲区、沙州田园度假区、佛教文化园、丝路印象体验区、鸣沙山景区配套服务区。

  牛新伟介绍,按照开发思路和敦煌市对其确立的总体定位,千年敦煌将建成大敦煌旅游区服务基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户。融完善的门区功能与服务接待功能、特色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敦煌游客集散地、特色综合服务体验场所、鲜明的文化形象和舒适自然环境于一体。

  同时,此项目还将依托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发展,结合现有的环境基础,以“服务基地也是旅游景区”为理念,以旅游服务配套为重点打造对象,引入娱乐体验、文化传播、主题酒店、旅游购物、特色餐饮等业态。力争打造成丝绸之路体验与展示基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甘肃旅游重要品牌、敦煌旅游核心服务基地。

  千年敦煌一期月牙泉小镇,采用敦煌特色的开放式走廊商业街设计,全长511米,分为上下两层,以户外商业街为主轴线,将多种业态及各大主力店自然相连,有序组合,商业客户资源高度共享,成就鼎盛商气。四栋商业楼266间商铺,集合旅游产品超市、特色小吃广场、品牌餐饮、艺术会所、特色客栈、特色酒吧、茶舍、咖啡厅……项目已经开街营业。

  业内人士预测,今后较长时间内我省旅游将处于爆发态势,明年、后年,以至于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我省旺季旅游将处于爆发态势,这一态势既令人欣喜,也令人担忧。游客的暴增也暴露出我省旅游产品供给、公共服务保障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亟待拿出应对措施。 “崛起于鸣沙山·月牙泉5A景区入口的千年敦煌项目,不仅为敦煌这座国际旅游文化城市再添一地标性旅游载体,也将担当起敦煌建设丝绸之路黄金段、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推进文化与旅游业深入融合发展的重任。”牛新伟最后说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