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媒记者聚焦高台:感受戈壁与水乡的美丽交融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贾莉丽 编辑:redcloud 2016-08-25 16:16:15
时刻新闻
—分享—

  感受戈壁与水乡的美丽交融

  全国网媒记者聚焦高台县旅游业发展

  美丽的高台县大湖湾晨照。

  每日甘肃网记者贾莉丽通讯员杨延荣/文 董文龙/图

  九月的河西走廊,层林尽染,一片金黄,步入高台,就如步入一幅美丽的画卷——

  大湖湾生态新区内,红柳、毛柳湖岸丛生,洁白的云朵在湖心沉淀,鸥、鹳、水鹌鹑、鱼鹰、天鹅等水鸟在湖面成群结队嬉戏,人们乘坐观光小火车或骑行自行车,尽享生态氧吧的惬意与舒畅;

  全省首个县级游泳馆内,宽敞明亮的游泳大厅碧波荡漾,四季如春,成为了人们健身的好去处;

  新落成的博物馆内,展出的200多块魏晋壁画砖和500多件精品文物,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成为了暑期学生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首选之地;

  ……

  这里有红色记忆、北凉故都、沙漠绿洲、戈壁水乡。

  秋日的高台正美。

  9月24日,高台县举行旅游产品推介会。

  9月24日,在这良辰美景之时,高台县举行旅游产品推介会,2015全国网媒甘肃行采访团一行40余名编辑记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高台县旅游局局长尹月香全面介绍了全县丰富和独特的旅游资源产品和旅游业发展的情况。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们通过走访高台县大湖湾生态新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景区,亲身感受了戈壁与水乡的美丽交融。

  网媒记者们正在了解高台县旅游发展情况。

  高台位于甘肃“蜂腰”地段中部、黑河中游下段,这里有骆驼城古遗址,有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有万亩葡萄庄园,有十坝胡杨林……2012年,高台县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县城,目前正着力打造红色高台、沙漠绿洲、戈壁水乡深度融合的新高台。

  旅游收入连续5年保持30%以上增幅

  高台县,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部,黑河中游下段。东邻临泽县,西与酒泉市金塔县和肃南县明花乡相连,南与肃南县大河乡接壤,北依合黎山与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相邻。全县总面积4312平方公里,总人口15.8万人,境内有汉、回、藏、裕固、维吾尔等18个民族。

  在大湖湾景区内,鸥、鹳、水鹌鹑、鱼鹰、天鹅等水鸟在湖面成群结队嬉戏。

  高台县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

  有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有全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唐遗址骆驼城古遗址;

  有全国分布最密集、保存最完好的特大古墓群许三湾古墓群;

  有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国家级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有风景秀丽的月牙湖、大湖湾、黑河湿地公园等水面湖泊;

  有万亩葡萄庄园、八坝胡杨林、雄浑辽阔的戈壁沙漠等资源;

  ……

  来自宁夏新闻网的记者张贺在微信里这样感叹,“河西美景醉人,河道百条、宝骏千骥、良田万顷。崇文楼上,劲风猎猎,极目远望,祁连积雪一眼尽,秋云轻薄万里绵。美哉!壮哉!”

  秋日的大湖湾生态新区,美得让此行采风的全国网媒记者们惊叹。来自江西手机报的记者张莹博这样说道:“眼前的美景不是江南但胜似江南,宽广的水域,郁郁葱葱的草木,加上这蓝天白云,真是大饱眼福!登崇文楼,高站楼顶,放眼望去,河水草木沙漠雪山蓝天白云,这么富有层次感的大美景,就在河西走廊的高台县。”

  尹月香介绍,近年来,高台县把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来培育打造,突出规划引领,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狠抓宣传促销,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全县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两项指标连续5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幅,2014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0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5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12.9%。

  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步伐

  “近年来,高台县依托优势资源,按照‘红色高台、北凉故都、沙漠绿洲、戈壁水乡’的战略定位,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全力构建‘一轴两线’观光带,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区、文物古迹展示区、养生度假休闲区、户外运动体验区四个旅游功能片区,取得了显著成效。”尹月香说。

  九月的河西走廊,层林尽染,一片金黄,步入高台,就如步入一幅美丽的画卷。

  据了解,高台县先后完成旅游项目投资19.29亿元,相继建成大湖湾风景区基础设施、黑河湿地公园、红西路军纪念馆二期工程、游泳馆、博物馆、汉唐文化商业街、祁连观光酒窖、“九九归一”雕塑等20多个重点旅游项目和宇阳国际大酒店、在水一方度假村、湖心岛五星级乡村旅游度假酒店、游客服务中心和游客咨询服务站点等一批服务设施,并购置画舫、手划船、摩托艇,多人自行车,小火车,观光车等,景区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扎实开展A级景区、星级宾馆、星级农家园的创建、复核工作,月牙湖公园、祁连葡萄庄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红西路军纪念馆、大湖湾文化旅游风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全县三星级旅游饭店达到3家,三星级以上农家乐达到21家,从业人员达3600多人,游客接待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为打造魅力高台良好形象,通过全民旅游大宣传、制作旅游宣传片、开设旅游网站、微信平台和举办节会等多种形式,大力进行旅游宣传促销。先后成功举办了湿地之夏·祝福高台大型专场文艺演出、中国张掖·高台全国户外运动嘉年华、全国男篮甲A四强对抗赛、全国农民跳绳比赛、全国健身秧歌大赛、全省钓鱼大赛、汽车越野拉力赛、全省首届游泳邀请赛等重大节会赛事活动,初步形成了高原龙舟、塞外垂钓、沙漠越野等特色旅游品牌,美丽高台逐渐成为了兰州至敦煌旅游线上的中转站、张掖和酒嘉地区的后花园。

  前八个月,全县已接待县内外游客103.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1%和38.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