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网】让能源随风而“动”瓜州县唱响打造“风电王国”的大风歌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25 16:15:51
时刻新闻
—分享—

  瓜州百万千瓦风电场(高增硌摄)

  瓜州,古称“安西”,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甘肃省酒泉市境内,早在四千年前,这里就有先民繁衍生息。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

  这里,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因了大风,瓜州素有与北美风库、北欧风库、极地风库齐名的“世界风库”之称。在这里每年平均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刮7级以上的大风,从唐代至今的1200年间,这里共有37座城池被风沙埋压,变成了废墟。

  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瓜州人主动出击,变防风为用风,使风变废为宝,驯服驾驭这匹狂荡不羁的野马,一直是几代瓜州人的愿望。1998年,在距离县城8公里的戈壁滩上建起了一座30多米高的测风塔,这为风电大规模开发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2006年3月,瓜州百万千瓦风电场一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始动工建设,总投资8.3亿元,瓜州县风电大开发从此拉开了序幕。从“世界风库”到“风电王国”,这不仅仅是瓜州儿女的福音,也是甘肃人民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2007年,甘肃省政府针对酒泉风电基地建设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构想,在酒泉建设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这个规划使瓜州县风电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瓜州全力实施“风电强县”战略,唱响了打造“风电王国”的大风歌。

  随着我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酒泉市的交通运输、金融、通讯等产业,开始发展壮大,典型的当属瓜州县,因为在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的516万千瓦装机中,瓜州占74%。

  瓜州县是甘肃省风能储量最大的地区之一,据气象部门最新评估结果表明,瓜州县风力资源量大质优,风向稳定,风能密度高,无破坏性风速,风能资源可利用面积近一万平方公里,年风能资源可开发量2000万千瓦以上。

  九月,记者走进被称为“世界风库”的瓜州风电场上时,开阔的荒漠戈壁滩上,高达70多米的风力发电机如战士般整齐站立,一眼望去像是一片白色森林,正捕捉大自然中神奇的风,一望无际的戈壁空阔、干净、灵动,格外壮观。

  随着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的实施,瓜州县作为酒泉风电基地的主战场和核心区,紧紧围绕“抢机遇、畅通道、兴产业、搭平台、优环境”总体发展思路,积极抢抓国家推进“一路一带”沿线经济发展战略机遇,顺“风”飞扬,追“风”崛起。截至目前,国家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17户新能源开发企业落户瓜州,已建成风、光电场30个,安装各类风电机组4214台,完成风电装机645万千瓦,光伏装机120兆瓦,累计发电304.9亿千瓦时。

  为充分开发利用瓜州“世界风库”、“太阳之域”风光资源,“戈壁瀚海”土地资源,近年来,瓜州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世界风电之都”、全国清洁能源基地、全国千万千瓦级新能源示范县,把加快风光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县的主要抓手、主导产业,抢抓机遇,扩容增量,创新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引领全县经济跨越发展的首位产业。

  目前,风电一期、二期第一批项目建设完成风电装机645万千瓦,占全市风电总装机76%,占全省风电总装机61.4%。同时,为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打造“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瓜州县还立足优势,创建千万千瓦级新能源示范县,电力外输与就地消纳并重,全力争取电网建设,加快高载能产业培育,为新能源持续发展积极拓展容量空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5年5月18日,作为全国第一条大规模输送新能源电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正式获批,开工建设,标志着瓜州县将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电力输出中心,同时也使得瓜州县新能源产业顺利实现跨越式发展。(高增硌摄影报道)

[NextPage]

  瓜州百万千瓦风电场(高增硌摄)

[NextPage]

  网络媒体记者了解风能发电原理(高增硌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