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央视网】“一带一路”下的河西走廊:开足马力快发展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小英 编辑:redcloud 2016-08-25 16:15:1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丝绸之路曾是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这里商贾云集,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变幻后,古老的丝绸之路逐渐走向了衰落。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迎来发生机遇。

  近日,“亲近母亲河重走丝绸路”2015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来到河西走廊,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段,近两年时间内,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动下,古丝绸之路沿线发生了太多变化。

  浙商跑到河西走廊当“农民”

  当很多人都在寻找投资热土时,浙商钱沛泉则来到河西当起了“农民”。

  站在大棚前,秋茬蔬菜快要成熟了,钱沛泉说河西大棚的有机蔬菜在南方市场非常走俏,销量根本不用愁。

  河西走廊农业发达,一直是西北著名的粮仓,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里寻找商机。钱沛泉是甘肃旅游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几年前他看中了河西,仅在高台县就承包了5000亩土地种植有机蔬菜,销往南方市场。钱沛泉说,未经大规模工业发展以及气候条件,这里种植的有高原夏菜非常受欢迎,而且跟南方蔬菜成熟时间刚好错开,市场销量很好。

  今年第二茬蔬菜即将上市,来自福建的一名商人看好钱沛泉的蔬菜,提前支付定金预定了明年春茬的蔬菜。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河西走廊的通道优势开始显现,张掖市高台县从2014年开始,到2017年建成占地1.8万亩的绿色蔬菜产业园,不断扩展东南沿海蔬菜市场,开辟中东亚蔬菜市场。

  瓜州县岷县村村民徐尕都的温室大棚中种植的西红柿,早已通过订单的方式预售到俄罗斯。

  丝路重镇瓜州的10万亩枸杞、10万亩甘草、10万亩蜜瓜也销往全国各地。

  事实上,整个河西走廊都瞄准国内市场甚至是中东亚市场,开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投资千万发展通道经济

  塔吊林立、机声隆隆,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高速运转,工人们顶着烈日紧张施工……这是张掖市最新规划打造的现代物流聚集区的建设工地一角场景。

  依托地处河西走廊中部,亚欧大陆桥要冲,张掖市在滨河新区以西,北至兰新高铁,南接连霍高速,西连黑河,东靠城市西三环,规划建设占地4.63平方公里的绿洲现代物流园,主要建设车辆销售及配件交易中心、农副食品交易中心、建筑建材交易中心、家具及装饰材料交易中心等大型专业批发市场。

  同样的物流基地在甘肃兰州、武威已建成或建设中,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选择入驻这里,利用便捷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通道经济。

  旅游文化的投资热土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再次掀起丝路旅游的热潮。

  看中了镶嵌在古丝路上的文化明珠,不少投资商选择在这里投资文化旅游建设。

  此次媒体采访团的成员,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这里,他们感叹地说不来这里根本不知道这里竟拥有如此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张掖丹霞地貌、大佛寺、敦煌莫高窟人们耳熟能详,如今,瓜州的锁阳城遗址、王羲之推崇备至的草圣张芝的故里文化产业园、玄奘取经博物院、莫高窟姊妹窟榆林窟也逐渐被世人所知。

  今年8月25日,在素有“天下第一雄关”美称的嘉峪关下,由嘉峪关市政府与深圳华强集团共同建设的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正式开工。这是华强集团继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之后,在甘肃省嘉峪关市投资兴建的又一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

  文化博览园占地1000亩,预计于2017年5月1日正式建成开园,总投资约31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300万人,直接、间接带动就业8000人左右,年收入6亿元。

  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这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在为期一个月的第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期间,甘肃省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3亿元,接待游客187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5.4%和24.9%。

  河西走廊,正牟足了劲头快速发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