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央视网】张掖农民的新“股东“生活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小英 编辑:redcloud 2016-08-25 16:14:39
时刻新闻
—分享—

  采访团正在拍摄下寨村大棚中的灵芝孢子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五年前,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下寨村里的大部分村民还住在“灰头土脸”的砖混结构平房里。如今,全村80%的农户住上了宽敞亮丽的小康楼。一年前,村里的人们还在地里刨食,维持生计。如今,通过合作社入股,村里人也领起了分红。五年间生活的巨变,让下寨村村民张正权连喊“太意外了”。

  9月23日,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在这里感受农村合作社下的新农村生活。

  党寨镇下寨村地处甘州区城东南10公里处,全村625户,辖区内有12个生产合作社,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

  党寨镇下寨村党支部书记蒋吉福告诉记者,前几年,整个村子耕地面积有8766亩,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从2013年开始,村里陆续成立了多个专业合作社,进行奶牛养殖、蘑菇种植等。

  “我们采用的是农户入股,集体经营,定期分红,共同富裕的合作社模式。”蒋吉福介绍,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后,探索“种养废弃物-沼气池-住宅社区-温室大棚”循环发展模式,奶牛养殖、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规模也迅速壮大,形成了“畜牧业引领,多产业融合”的产业联动发展机制。

  蒋吉福带领村民采取奶牛商保、实物抵押的方式贷款2000万元,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筹集资金1550万元,建造高效日光温室158座,钢架结构拱棚200座,改变传统的日光温室种植方式和品种,逐步转向农业科技含量高、劳动密集度高、产业收益好的食用菌栽培;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建立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机制,发展土地集中型、集体经营型和统一服务型等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全村规模化流转土地面积达2800亩,种植苜蓿2000亩,并注册成立了牧草专业合作社,解决了奶牛养殖场牧草供应矛盾。

  如今这里共有158座日光温室用于食用菌培植,存栏的奶牛达到了2000头,日销售收入达到8万元,村民除了入股,还可在合作社务工干活领工资,算起来就在家门口务工了。

  不少人都留在村里,平时在合作社务工。村民居住的下寨家园小区配备专业物业,拥有生态文化广场,让不少农民圆了上楼梦,也保留了他们原有的生活习惯。

  对于未来,蒋吉福很有信心,“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合作社收入会越来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