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媒记者参观古窑民俗博览区 领略千年瓷文化(图)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樊、焦俊杰 编辑:redcloud 2016-08-21 14:20:43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媒记者走进景德镇古窑

网媒记者走进景德镇古窑(图片由记者江拓华拍摄)

青海新闻网记者展示“画坯”成果

青海新闻网记者展示“画坯”成果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王樊、焦俊杰报道:“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千年古城景德镇,以瓷器闻名于天下。8月20日下午,网媒记者走进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领略瓷器文化,体验制瓷艺术。

  网媒记者一行依次参观了一号作坊、二号作坊和镇窑、龙窑、馒头窑、葫芦窑、明清御窑等历代瓷窑。在一号作坊,网媒记者观看了老艺人制作瓷器的全过程,老艺人用木棍搅动车盘,车盘快速旋转,双手在飞旋的车盘上把瓷泥拉制成碗、盘、杯、蝶等器皿,随着古窑师傅手型的变化,一个个粗坯很快就出来了。揉泥、拉坯、印坯、利坯、挖足、施釉、画坯……他们精湛的技艺引得网媒记者纷纷点赞。

  在镇窑参观时,网媒记者了解到,这是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的古代瓷窑。它的烧成室型呈一头大一头小的长椭圆形,近窑门处宽而高,靠近烟囱则逐渐狭窄矮小,故有"鸭蛋窑"之称,全长约15-20米,容积为300-400立方米,是以松柴为燃料,火焰长而灰分少,因不含硫黄或者含量极少,适宜烧还原焰,对于白瓷、青花瓷、颜色釉瓷等传统瓷的釉面呈色效果良好,可装烧高火、中火、低火的瓷坯。

  而葫芦窑为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的简称,古人说其“窑形似卧地葫芦,前大后小”。明代葫芦窑兼备了宋元时期龙要和馒头窑的优点,烧成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对整个明代景德镇制瓷业发展和清代镇窑的形成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随后,网媒记者在一号作坊体验制瓷,来自青海新闻网的韩晓红表示,“来到古窑,让我更直观地感受到了陶瓷独特的魅力,而制瓷是一门精妙无比的技艺,希望能一直传承下去。”

  据悉,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江西省第一家座落于城市中心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古窑是景德镇给我国的‘非遗’保护也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传承模式,被称为中国“活的陶瓷博物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