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网媒记者自驾昌河Q35 探访千年瓷都陶瓷文化(图)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樊 编辑:redcloud 2016-08-21 13:55:0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自驾昌河Q35前往探访千年瓷都陶瓷文化(本文图片均由记者江拓华摄)

记者体验手工制瓷

瓷乐表演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王樊报道:结束了在昌河汽车洪源工厂的采访,8月20日下午,全国网媒采访团一行驾驶昌河Q35,前往探访千年瓷都景德镇的陶瓷文化。

  当日上午,记者们已经在专业试驾跑道上体验了昌河Q35这款车型。在下午的路途中,昌河Q35的乘坐舒适性也得到网媒记者们的一致好评。

  来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后,网媒记者们看到一个手举火把的大型青铜像映入眼帘,此人为窑神童宾,其右手高举火把,左手握拳,昂首挺胸,一股力量充贯全身,展现了陶瓷人的精神。

  正是这种“不玩套路,专注品质”的工匠精神,令景德镇的瓷都美誉流传至今。而“用产品说话”的工匠精神,也正是昌河汽车始终秉承的造车理念与“初心”。

  在清代镇窑前,网媒记者们感慨,“在这里可以感受制瓷时代变迁”。据介绍,清代镇窑始建于距今约300年的清朝乾隆初年,窑火熊熊燃烧了上百年,曾为清朝皇族和民间烧制出多批精美的陶瓷。

  镇窑为中国传统陶瓷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由于历史上景德镇烧窑的主要燃料是松木,所以也叫“柴窑”;又由于这种类型的窑是明末清初景德镇的首创,所以,人们又把它称为“景德镇窑”,简称“镇窑”。

  揉泥、拉坯、印坯、利坯、挖足、施釉、画坯……在制瓷生产现场,老艺人现场制瓷吸引了网媒记者们的眼球。

  在亲身感受了传统工艺制瓷的技艺后,采访团的记者们还先后参观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等历代瓷窑,赋予时代文明的进步的历史印记,令网媒记者们肃然起敬,连声赞叹。来自每日甘肃网的记者徐诚诚是第一次来到景德镇,他说,“来景德镇不虚此行!古窑不仅景美,传统的制瓷工艺和历代窑系更是让我赞叹“ 。

  最后,网媒记者一行共同欣赏了一场“中国一绝,世界首创”的瓷乐演奏。千年古窑神火淬炼出的瓷器,充满气力和灵性,演奏出来清晰悦耳、美妙动听,受到热烈欢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